琉璃艺术传递中华文化之美

【查看原图】
《共生大爱》 温京平摄
《共生大爱》 温京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04日09:26

人民网洛杉矶5月2日电(记者王如君)由琉璃工房和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杨惠姗 张毅琉璃艺术展》2日下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海岸广场宝石苑揭幕。

展览展出了由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杨惠姗和张毅所创作的30件中大型琉璃作品。这次展览是美国著名商业中心——南海岸广场50年来首次举办的当代琉璃艺术家大型个展,为其五月份的亚洲文化遗产推广月揭开了序幕。

1987年,处在华人电影世界巅峰的杨惠姗与张毅,华丽转身进入陌生的玻璃艺术世界,创立了琉璃工房。从此,他们以一己之力,复兴中断了两千年的汉代琉璃技法,把琉璃发扬成一种文化,一种传播民族智慧的载体。30多年来,杨惠姗和张毅应邀至国内外各地展出,作品曾获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美国宝尔博物馆等20多家世界级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

本次展览最具“份量”的作品为杨惠姗于今年初完成的高180厘米、重达1.2吨的《共生大爱》。这件作品底部是慈悲人像,顶部的一支支琉璃柱,成为了一束束的光,绽放出一瓣瓣的茶花花瓣。茶花,意寓有谦逊、有理想的爱,表达对这个世界的包容与关怀。在同一片大地上孕育的每片花瓣,相互辉映生长;每个人就是一片花瓣,彼此扶持茁壮,共成美好,体现“共生”的概念。琉璃柱上的文字,出自《庄子.齐物论》,呼应了“共生”,也传达了东方艺术家对世界、对生命的爱与关怀。杨惠姗说,“诸多的琉璃花瓣,分别看起来,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它们聚集在一起,和谐地展现彼此之间的关系,它聚合成一朵巨大的完美花朵。和谐,共生,不执着在自己,最大的意义是能不能为群体共同成就一个更大的美好。”

《大愿》为杨惠姗于1996年创作,获美国宝尔博物馆与美国国家妇女艺术馆收藏。创作的起源:一个冬天,杨惠姗在越南胡志明市看见一位衣衫褴褛的母亲,抱着几乎是衣不蔽体的小孩睡在街头,在旁边则是另一个更小的婴孩,光着屁股,趴睡在银行过道的冰冷台阶上。杨惠姗心生怜悯,于是创作了《大愿》——一个小婴儿睡在巨大的手掌里。她觉得,那是世界上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得到的温暖。

花与禅,是杨惠姗和张毅的重要创作元素。本次展览呈现了杨惠姗“花好月圆”“一朵中国琉璃花”以及张毅“焰火禅心”等系列作品。在讲好中国故事的今天,艺术作为无需翻译的文化语言,蕴含人类共同的情感,是当代国际交流的重要方式。杨惠姗与张毅的作品体现了两千年来汉代琉璃创作技法的传承和创新,向美国观众传递了中华文化之美。

分享到:
(责编:刘叶婷、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