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迪拜召开

【查看原图】
2019年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迪拜召开。记者曲翔宇 摄
2019年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迪拜召开。记者曲翔宇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04日08:53

人民网迪拜5月2日电(记者 曲翔宇) 当地时间4月28日,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宁夏大学协办的2019年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来自阿拉伯国家10国18所孔子学院/课堂、中外方合作院校100余名中外嘉宾及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迪拜大学教务长杰弗里卡西诺主持。迪拜大学校长兼外方院长伊萨·巴斯塔基致欢迎辞。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已逐渐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在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是宁夏大学和迪拜大学于2011年合作建设的海湾地区首座孔子学院,宁夏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孔子学院建设的有关讲话精神,按照孔子学院总部的具体要求,积极拓展业务,加大投入力度,主动沟通交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合作,为把海湾地区孔子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积极贡献力量。

阿联酋教育部助理次长Hamad Mohammad Al Yahyaei代表阿联酋教育部致辞。他表示,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互利合作领域不断加深。今年2月份沙特王储访华期间,沙特宣布所有学校都将开设中文课。在迪拜当地,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都自发开设中文课,阿拉伯国家的“汉语热”如同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一样,正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通过推广汉语,让越来越多的阿联酋民众了解中国,促进汉语言文化在阿联酋的传播和推广,不断深化中阿友谊、促进中阿合作迈向新台阶。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阿拉伯国家的“汉语热”如同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一样,正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阿拉伯地区汉语推广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她希望各位院长与驻在国使领馆一道,抓住机遇,携手努力,肩负起汉语言和中国文化传播的历史重任,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往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发表了主旨讲话。他希望,阿拉伯地区孔院发展要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推进本土化进程,提升本土化水平。要努力找准定位,更好实现特色发展,主动加强合作联动,推动区域孔院协同发展要大力拥抱现代科技,推进孔院数字化转型,积极讲好孔院故事,为孔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他相信,阿联酋和沙特在汉语教育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必将在区域内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推动更多阿拉伯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汉语成为阿拉伯人民普遍学习的重要语言,让汉语成为增进中阿人民沟通理解的金钥匙。

开幕式后,迪拜大学校长伊萨·巴斯塔基作了题为《孔子学院数字化创新及“一带一路”智慧节点建设》的主旨演讲;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示《AI技术助力汉语教学》的产品成果。分会场阶段,两组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孔子学院协同合作发展”、“孔子学院绩效管理”、“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据悉,十五年来,在中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不断成长壮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走过了世界其他语言机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程。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与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建立了548所孔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其中,在11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16所孔子学院和3个独立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超过9.4多人,各类活动参与人次近70万。阿拉伯地区各孔院和课堂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找准定位,特色办学。

分享到:
(责编:刘叶婷、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