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亮相巴黎

【查看原图】
剪纸传承人为现场观众剪肖像剪影
剪纸传承人为现场观众剪肖像剪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5月02日08:28

人民网巴黎4月30日电(记者刘玲玲、龚鸣)4月30日,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及中国驻巴黎旅游办事处共同主办的“璀璨云南,美丽非遗——中国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百余名中法各界嘉宾参加活动。刺绣、珐琅银器、竹编、剪影剪纸……形式多样的云南省非遗作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不论是做工精湛的珐琅银器,还是行云流水的剪纸艺术,都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本次展览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展出了最具云南地域文创特色的民族刺绣、永胜珐琅银器、宜良竹编、剪纸、皮雕、郑和船队模型等百余件非物质遗产作品。活动现场,嘉宾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和讲解下仔细参观展览,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并亲身体验,气氛热烈。

在非遗展示区,中国十大剪纸艺术家之一、昆明市剪纸传承人汪元正在为观众进行肖像剪影。只见剪刀在他手中上下翻动,不到一分钟一张惟妙惟肖的剪影一气呵成,赢得现场观众由衷的掌声和赞叹。观众们被剪纸的魅力深深吸引,在汪元的工作台前排起了长队。

法国观众让·米歇尔排队拿到了自己的肖像剪影,他对记者表示,传承人的剪纸动作迅速,将细节展现的十分清楚、精细,令人叹服。让·米歇尔是第一次参加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活动,他认为本次展览内容丰富、质量上乘,除了剪纸外,展览呈现的船队模型、刺绣画作、珐琅银器、竹编器具等都十分精美,非常值得一看。

除展示非遗作品外,本次展览同时举办了《云南澄江抚仙湖图片展》,通过60幅抚仙湖的精美图片向法国观众展现了云南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进一步增进了法国观众对云南省的了解。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对记者表示,本次展览展示了绚丽多彩的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法国观众零距离感受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魅力,增进对云南旅游文化的了解,将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吸引更多法国游客来到云南亲身体验和感受。“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在文化产业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类似的展览,让更多法国民众加深对中国风土人情的了解,促进两国文化领域的合作。”

“这是云南非遗作品第一次来到法国,”云南昆明M60文创园总经理方彬对记者说,“我们很高兴云南非遗作品能够亮相巴黎,并能得到法国民众的喜爱,希望非遗作品能走向越来越多的国家,让更多人了解云南非遗文化和中国文化。”

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展览期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还将迎来4名皮雕、茶道古香、珐琅银器、民族刺绣的传承人,全天候与来访观众进行互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