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工程师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看重未来发展潜力与机遇【3】

【查看原图】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的电场(图片:CGN Europe)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的电场(图片:CGN Europe)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26日20:47

人民网巴黎4月26日电(记者何蒨)世界3大核电运营商之一的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于2014年在法国巴黎成立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以开发风能为核心业务,在短短五年间已发展成法国第5大清洁能源运营商,并被誉为“欧洲市场上发展最快的清洁能源公司”。作为一家成功走向海外的中资企业,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采纳了人才国际化的发展策略,其核心技术部门聘请了法国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及市场。人民网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工程运维部总经理奥利维·特克西埃(Olivier Texier),请他谈谈在一家海外中资企业工作的感受。

开启中资企业新履历

奥利维·特克西埃是个典型的法国工程师,他在法国风电能源领域大概已有11年,目前服务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四年。早年毕业于法国工程师学校,奥利维参与过风能开发企业的工作,也曾担任相关领域的技术顾问。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在成立之时进行招聘,他看到启事后就提出了申请。根据奥利维回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建立之初还在旧址,条件比较简单,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这家中资企业的兴趣和热情。他坦诚:“当时之所以想来这里,是因为看到这里的机会及前景很大,有很多需要建设的东西。”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作为一家中资海外公司,在管理、行政及氛围上必然与法国本土企业有所不同,奥利维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他指出:”作为一家中资海外企业,相对于中广核在国内的体量,我们只是一个‘小型’机构,而中广核在欧洲的风能项目往往规模较小,因此需要平衡总部及欧洲市场的需要。”奥利维特别指出,在技术管理上,中法还存在区别,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外派中国员工就成为重要的桥梁,能够平衡海外分支公司的运作与集团的发展策略。在奥利维看来,外国人服务于一家中资企业,最好的方式就是各司其职,专注于专业角色,并与中方员工形成积极互补。

国际化团队的快速发展

奥利维所负责的部门是工程运维部,这是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的核心部门。他刚来公司时,公司总共只有25人,他更是最早的四五名外籍雇员之一。四年过去,公司人数已增长到120人,他也亲眼见证了公司在法国及欧洲的发展壮大。他指出,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一开始只是风能发电场的所有者,之后发展为技术开发者,并形成专门的技术维护部门,最后开始自行修建风能发电场,这条道路只用了四年。如今,奥利维负责的工程运维部本身已达30多人,技术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爱尔兰、比利时、哥伦比亚、苏格兰、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等,已成为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最国际化的团队。

奥利维指出,与许多仅以投资为目标的风能项目不同,这些项目往往没有专业的技术团队,而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拥有自身的技术实力,这使公司能够在将来向独立风能运营商的方向发展,成为市场竞争力的一大王牌。奥利维也强调,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已成为欧洲风能行业领域越来越知名的企业之一,但与法国及欧洲本土的风能运营企业相比,仍存在差距,因此还需努力追赶。作为一家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奥利维每天都无法及时下班,技术团队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出差,十分忙碌。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荷兰、瑞典通过并购及自主开发建设拥有近160万千瓦的风电、太阳能资产。2018年7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宣布与麦格理集团和通用电气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正式完成对欧洲最大单体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风电项目75%股权收购。该项目位于瑞典皮特奥市,计划安装179台单机容量3.63兆瓦的GE风机,预计2019年年底前完成安装并运营,总装机容量为65万千瓦,是欧洲目前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场,该项目可以满足4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5万吨。

分享到:
(责编:崔越、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