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引擎  数字点亮丝路之光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侧记

【查看原图】
国家发改委供图 苗露/摄
国家发改委供图 苗露/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26日17:22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樊海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一条看不见的数字丝绸之路正以创新力驱动着“一带一路”走向更加高质量的繁荣发展、互利共赢。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电、交通同样重要。数字技术不仅融入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还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40多亿人民凝聚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数字技术如何助力“一带一路”的发展?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亮点的“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尤其引人注目。来自近30个国家的嘉宾及中国企业代表220余人参加了论坛。

数字经济合作中国引领

全球分享数字化转型红利

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致开幕词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要将“一带一路”连接成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了新元素。林念修从四个方面概括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创造的累累硕果。

首先,加强政策沟通协商达共识,中国与超过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

其次,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架桥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超过30条跨境陆缆、十余条国际海缆,国际通信出入口总容量达87.6Tbps。

再次,扩大数字经贸合作培育增长动力。2018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中国ICT企业到海外投资日益增加。

第四,发展信息惠民增进民生福祉。中国在50多个国家探索远程医疗合作,与40多个国家的相关企业合作开发移动支付等新应用。

紧接着,中国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如数家珍般介绍了“数字丝绸之路”从理念化为行动的历程,“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关海缆和陆缆项目陆续推进顺利,合作成立了产业示范园,共建数据中心,共同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双边电商合作机制。人文交流不断扩大, 网络文化、在线教育等往来密切,“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俄新媒体合作计划”酝酿推进。开放共享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与中国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路建设全面推进。

数字丝绸之路全球参与

携手谱写数字经济新篇章

面对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各国纷纷搭乘中国数字丝绸之路的东风。将数字经济视作新的增长点,正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不二之选。

“2011年,古中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引进中国在DTMB和AVS领域的标准,进而在中资公司的帮助下,古巴70%的领土都拥有了数字电视。现在,古巴广电总局以及古巴广播公司作为公共运营商正在运用中国标准,来播放自己的电视节目。”古巴通信部部长豪尔赫·路易斯·佩尔多莫·迪-莱利亚在致辞中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及帮助,他希望,在未来能把古中成功的合作经验推广到更广阔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而老挝邮政电信部部长坦沙迈·贡玛西则坦诚,他们是数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通过“东盟+1”这样的合作机制,老挝积极地和中国工信部开展了合作。在中国企业的支持下,老挝卫星公司开始将数字电视机顶盒部署到广大的农村地区。中国继续支持老挝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减贫,是他们切实的期望。

作为阿拉伯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沙特阿拉伯通讯和信息技术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用一个谚语开始了他的致辞,“1400年前,阿拉伯语有一句谚语是‘我们要沿着通往中国的丝绸之路去寻找知识”,斗转星辰后的今天,我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来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再次从中国得到帮助。”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施瓦哈表示,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近8千名沙特阿拉伯的专业技术人员得到了中国合作伙伴在基础信息领域和应用领域的培训。同时,像华为和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为沙特阿拉伯技术升级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沙特阿拉伯正在经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施瓦哈指出,随着技术的进步,沙特阿拉伯的教育、医疗和智能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发展正在被重新定义,而和中国的合作也为这些领域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默罕默德·扎喜德·图尔罕自豪地介绍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两个意义重大的项目。 一是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中国的联合通讯项目, 这条名副其实的“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一条高效的横跨欧亚的信息通讯高速公路。二是TASIM项目。该项目是计划建设1500公里长的光纤丝绸之路,从中国拓展到里海、阿塞拜疆、土耳其,进而把亚洲和欧洲连接在一起。图尔罕信心满满地表示,土耳其已做好准备,全力推动这两个项目的实现,促进相关国家的数字化转型。

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中国方案” 硕果累累

在论坛的交换文本环节,11个国家,22家企业,新签约的10个合作项目让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数字丝路”由可预见的新机会“落地生根”。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的浪潮集团,在现场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电信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哈萨克斯坦数据中心建设,助推“数字哈萨克斯坦”计划落地。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浪潮正为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造了沙特KACST超算、泰国教育云、哈萨克斯坦智慧铁路、赞比亚智慧税务、库拉索智慧城市等标杆项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兴奋地分享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践中的几个典型范例。中国电科给赞比亚三个省,五个区,241所小区提供了电子教育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小学一到七年级的全部课程,明显改变了赞比亚的教学质量和条件,惠及超过5000名教师和27万名学生。中国电科还与东非共同体各国的民航局打造空管信息化处理服务平台和空管一体化管制系统,将东非空管统一的信息化水平和一体化空管的运行能力提升了70%以上。在介绍了中国电科在孟加拉的数字村镇项目建设以及跟缅甸的通信基站能源项目后,熊群力表示,与各国合作伙伴一起,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共享革新红利,他对“数字丝路”的美好前景信心十足。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在“一带一路”进程走实走深的当下,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中国方案”走向国际提供了新契机,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分享到:
(责编:崔越、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