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一项能带领人类社会进入全新世界的历史性工程

【查看原图】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景玥 摄)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景玥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26日15:50

人民网开罗4月26日电(景玥 黄培昭)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日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一项能促进全球和谐发展,带领人类社会进入全新世界的历史性工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携手一致促进“一带一路”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因。

“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占世界总人口的70%左右,占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以上,‘一带一路’让全球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团结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成果,这种聚合力可以让我们追求人类所需要的那种全球化,而不是当前不人道的全球化。”沙拉夫表示。

作为工程师,沙拉夫将全球局势以“房子”作比,他说,世界就像是一个房子,每一根横梁就代表一个国家,如果一根横梁坏了,这个房子就会倒塌。全球发展需要普惠平衡,目前这个挑战频发、失序混乱的世界让我们担忧,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找到并保持世界平衡的路上所作出的努力。

目前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传统动力已经减弱,新的动力还未形成,培育新动力和实现动力转换是当务之急。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复苏发挥的作用时,沙拉夫表示,经济的关键是贸易,贸易的关键是交通,交通就需要互联互通,而恰恰“一带一路”的精髓就是联通与和谐,如果让两个国家互联互通,那么就有新的发展机遇,无疑它是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的有力手段。

“从精神层面来说,互联互通能使国家关系更加和谐,实现文化交融、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沙拉夫认为,当前我们需要一个以文化为基础,以人为本的新世界体系,具有古老历史文明和生动文化梦想的国家是实现这一体系的关键力量。

从2005年首次访华到现在,沙拉夫频繁到访中国,在中国、欧洲、中东等世界各地都做过有关中国的演讲。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演讲是2014年他做的有关于中国梦的演讲。他说:“当有人问来自世界的年轻人,你们认为哪一种梦想能最后实现?美国梦、欧洲梦还是中国梦?大多数年轻人的回答是中国梦。这促使我开始对此做研究和调查。我认为现在中国梦因为‘一带一路’已不仅仅是中国梦,它与世界梦同频共振。” 沙拉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道德价值和文化底蕴的全球化,它的理念包括全球治理、共同发展、共享安全、相互信任、沟通文明、民心相通、非政府组织作用的提升等方方面面,而这些元素正是世界梦的主要组成。

在说起埃及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时,沙拉夫表示,埃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联通非洲、欧洲和中东,所以说埃及市场不仅仅是面向一百万人的市场,而是一个面向至少一亿人的市场,具有较强的经济辐射力,潜力巨大。在双方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以及两国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下,埃中共建“一带一路”可谓是取得了丰硕成果。埃中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已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靓丽名片。埃及政府制定的苏伊士运河走廊发展战略和2030年远景发展规划也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同为文明古国,埃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因“一带一路”步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每场活动都广受欢迎。

谈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沙拉夫希望这种高峰论坛形式能形成机制,让各国定期共商合作大计,共搭合作平台,以推进更多的务实合作开花结果,生根发芽。“‘一带一路’就像是为世界搭建的‘高速公路’,每个国家都可以自愿使用,在这条‘高速公路’上的国家实现了高速发展,而没在上面的国家或许就会落后掉队,所以越是能够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的国家,越能享受到其所带来的发展红利。沙拉夫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