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智库交流”分论坛形成系列重要共识【5】

【查看原图】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人民网记者 赵铎摄)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人民网记者 赵铎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26日08:39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杨牧、杜明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25日下午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介绍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有关情况。蒋建国指出,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围绕“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的主题和4个议题进行对话交流,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蒋建国介绍,在“智库交流”分论坛开幕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了主旨演讲。黄坤明充分肯定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智库和媒体研究报道“一带一路”、助カ共建“一带一路”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坚持登高望远,以命运与共的宽广视野思考“一带一路”。二是坚持开放包容,以互学互鉴的豁达胸襟拥抱“一帯一路”。三是坚持客观理性,以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探究“一带一路”。四是坚持义利兼顾,以互利共赢的不懈努カ助推“一带一路”。

本次论坛,参会人士分为智库、媒体两个组别,围绕“一带一路”规划共商对接、国际规则体系共建、全球经济包容普惠发展共享和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蒋建国指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此次“智库交流”分论坛,是一次思想交流、智慧对接的盛会。要把思想转化为行动,把智慧转化为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据介绍,围绕此次“智库交流”分论坛,中宣部组织了系列配套活动,包括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国外文局举办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英、法文版首发式,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发布会上介绍“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时指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于4月23日在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标志着联盟建设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已有来自86个国家的180多家媒体确认加盟。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媒体合作平台,联盟具有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各国交流的独特优势。未来我们将共同打造资讯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体传播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中外媒体交流合作、中外智库合作等有关情况。

分享到:
(责编:燕勐、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