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设连心桥 凝聚新动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民心相通分论坛

【查看原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记者杨牧 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记者杨牧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25日10:18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杨牧、杜明明)草木初萌,春和景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以“共促民心相通 共话民生合作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规划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此次民心相通分论坛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2场分论坛之一,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7家单位协办。61个国家130多名外宾出席分论坛。中外与会嘉宾齐聚一堂,畅谈丝路情谊、共话发展前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现民心相通上下功夫。

宋涛表示,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希望各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人民,惠及全世界。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总统纽西,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总统武契奇,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外国领导人分别致辞。纽西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中非人民。武契奇积极评价塞中在“一带一路”领域合作的新进展,表示塞方将继续与中方密切配合。昂山素季表示,缅中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是缅中合作的重要内容,期待将缅中友好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足迹在“一带一路”上交汇、文化在“一带一路”上交融、幸福在“一带一路”上生发,本场分论坛设立了一个特色组成部分——故事分享。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徐绿平分别主持了三个故事分享环节。中国红十字会人道救助计划项目专员、联合国青年志愿者、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代表、老挝南湃水电站员工和农冰村小学师生、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工作人员以及蒙内铁路乘务员等讲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真实美好的故事。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丝路一家亲”行动启动仪式。该行动将在未来2年内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200项民生项目。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丝路金桥”的设计者舒勇将“丝路金桥”赠予“丝路一家亲”行动永久使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出席论坛,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分享到:
(责编:刘叶婷、贾文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