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艺术对话——声乐”在布鲁塞尔举行【3】

【查看原图】
中比声乐艺术家共同演唱《我爱你中国》。记者任彦 摄
中比声乐艺术家共同演唱《我爱你中国》。记者任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24日20:06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24日电 (记者 任彦)“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4月23日晚,来自比利时和中国的歌唱家在欧盟“心脏”布鲁塞尔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高亢激越的歌声引发台下观众强烈共鸣,台上台下齐声合唱,深情优美的旋律在音乐厅里回响。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北京召开之际,“中欧艺术对话——声乐”文化交流活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和欧盟委员会增长总司“2018中欧旅游年”特别参事埃里克·菲利巴尔等130多位中欧嘉宾出席。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来自比利时列日皇家音乐学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劳拉·佩蒂特把一首《花非花》的朦胧意境唱了出来,让人陶醉其中。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著名白族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赵云红演唱了《夜莺》和《吻》两首西方经典曲目,赢得阵阵掌声。来自比利时皇家歌剧院的华人男高音歌唱家王铁民一曲《重归苏莲托》以深沉雄浑的音色打动了观众。

当晚,中欧声乐艺术家演唱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如歌剧《长征》选段《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新疆民歌《青春舞曲》、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歌剧《唐璜》选段《我心爱的宝贝》、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等。整场演出在《我爱你中国》激情澎湃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中欧艺术对话——声乐”是第五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中欧艺术对话”文化品牌去年6月创立以来首次以声乐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过去五年里,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跨越欧盟各成员国数十个城市,将中国动漫、摄影、书法、绘画等文化精品展示在欧盟官员及欧洲民众面前,通过传统艺术表现手法,展现出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崭新风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实了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内容,为中欧人民搭建了更加坚实的友谊桥梁。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办,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欧中“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给与大力支持。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文处车伟民公参在致辞中表示,文化艺术是沟通人与人心灵的桥梁,是加深国与国理解的纽带,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之际,在布鲁塞尔举办这样的音乐会对于进一步促进中欧民心相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旅行教人以宽容,而此次音乐上的交流则是又一次旅行的起点。”菲利巴尔在致辞中表示,人文交流有助于增进欧中人民的相互认知,音乐可以引发欧中人民的和谐共鸣。

分享到:
(责编:崔越、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