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险续写"青云之志" 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再飞环球

【查看原图】
刘军副总领事(右三)等与张博(中)飞行团队在芝加哥南郊机场合影。(张大卫 摄)
刘军副总领事(右三)等与张博(中)飞行团队在芝加哥南郊机场合影。(张大卫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4月03日13:43

人民网讯 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9点15分,一架白色蓝条纹的小型飞机从芝加哥南郊机场缓缓起飞,升入蓝天。驾驶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是被称为“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的张博。2016年8月17日,他曾经驾驶TBM700单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从西向东,一路上途经23个国家44个起降点,并在2016年9月24日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张博在49天内共飞行了40818公里,成功地完成了中国首次环球飞行。中国人的这一壮举,受到国内外极大瞩目。

当天这次芝加哥起始的飞行,是张博第二次的环球之旅,他将在两个月时间内从芝加哥出发再飞回芝加哥。在起飞前,张博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作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博会宣传大使的张博,他第一次环球飞行是为了推介“一带一路”。那么他第二次的环球飞行主题和目的是什么呢?他说,这次飞行主要是为今年4月26日到28日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的“2050科技青年团聚大会”造势。张博说,他将会在“2015大会”召开的三天时间里,围绕杭州云栖小镇上空盘旋。值得一提的是,张博本人也是“2050大会”的志愿者之一。

谈到为什么要再次环球飞行时,张博说:“我对航空极其热爱,而环球飞行也是每个飞行爱好者的终极梦想。”通过环球飞行,张博想要告诉青年人,飞行并不神秘,也不困难。像面对任何事情一样,只要有理想、有愿望,并且坚持不懈,自己的愿望就能够实现。驾驶飞机升空甚至环球航行,对普通中国人来说,都不会很遥远,是可以做到的。同时,他也希望通过环球飞行壮举,为中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大力发展造声势。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芝加哥作为起终点时,张博回答道:“我来美国后,学习、生活、工作一直在这里,对芝加哥很有感情。”

这次张博驾驶的飞机是双引擎螺旋桨活塞式小型飞机“钻石DA42”。相比第一次而言,飞行难度增加,挑战更为严峻。张博说,此次飞行计划中,飞机将会飞得低、飞得慢、飞得近,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也更大。为了应对极端和极寒天气挑战,还要准备冷水救生服和冷水救生艇等设备。“比如飞越格陵兰岛时,由于没有暖气,机舱内温度将会降至零下50摄氏度,持续四天。而地面温度是零下20摄氏度左右,一旦掉下去,人只能存活4分钟,有了冷水救生服可以坚持30分钟,只要在30分钟内爬入冷水救生艇就能坚持6个小时,直到等到救援。”

此外,飞机上没有卫生间,这就要求张博在飞行前后十几个小时内不能吃喝。虽然困难重重,但张博对胜利完成这次环球飞行非常自信。他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有足够的信心,也有充分的技术能力来实现这次预定的飞行任务。

张博将经过北极圈、加拿大、格陵兰岛、冰岛,随后飞入欧洲大陆,沿着丝绸之路飞越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后,飞入祖国境内到达杭州,之后再经加拿大飞到美国,完成此次环球飞行。

参加会见张博一行的中国驻芝加哥副总领事刘军表示,虽然他只开了一架小飞机,但这是一次“伟大的环球飞行”。(张大卫)

分享到: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