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使馆举行庆祝洒红节活动

【查看原图】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洒红节上。蔡啸天摄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洒红节上。蔡啸天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3月18日11:32

人民网新德里3月18日电 (记者苑基荣)中国驻印度使馆与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3月17日在使馆共同举办洒红节庆祝活动。罗照辉大使及夫人江亦丽博士、李碧建公使夫妇、朱晓红参赞等全体外交官参加。来自印议会、政府、政党、智库、媒体及当地高校的嘉宾,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文莱等多国驻印使节等共300余人出席。

罗大使在致辞中说,上个月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春节,洒红节与春节有很多相似之处,可谓 “印度春节”。不到2个月时间,在新德里的中国外交官们庆祝两个“春节”,很是幸运。这也说明了中印两国有许多共性。在中国,春节意味着希望,快乐和生机。印度洒红节也代表了生机,喜悦和色彩。今天我们与印度朋友共同分享这一多彩节日的欢乐。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印合璧”的文艺表演。江亦丽博士带领使馆妇女小组为来宾献上了风姿绰约的旗袍秀和美轮美奂的《伞舞》。印度友人表演了动感十足的洒红节歌舞、动人心弦的宝莱坞独舞、节奏欢快的塔布拉鼓独奏和优美曼妙的服装秀。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中国魅力与印度风情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美美与共,赢得在场嘉宾阵阵喝彩。

洒红节又名“胡里节”,既是印度的传统新年,也是印度教的祈福节日。它标志着冬季结束,春季开始,在春分之前,一般是公历2月底至3月中旬的月圆之日。在农村地区,这一天就是印度春节(Basant Utsav)。人们无论相识与否,无论宗教种姓,无论贫贱富贵,都互相抛洒红粉、投掷颜料,以示祝福,也有驱鬼降魔之意,被抛到的洒红粉越多,意味着会得到更多的好运和爱。洒红节的来源说法不一,目前多以印度著名史诗《摩诃婆罗多》为据,相传古代一个国王具有三大天神之一梵天赐予的神力,他要求民众不得信奉另一天神毗湿奴。但他儿子却对毗湿奴十分虔诚,愤怒的国王就让具有邪力的妹妹侯丽卡烧死王子。但在毗湿奴保佑下,王子安然无恙,侯丽卡则被大火烧死,正义终胜邪恶。王子从火中平安走出,人们向他抛洒红色颜料,表达祝福和赞颂。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