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向蒙古各界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两会精神

2019年03月16日09: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3月15日,邢海明(左二)大使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宣介两会情况。
3月15日,邢海明(左二)大使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宣介两会情况。

人民网乌兰巴托3月15日电(记者 霍文)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15日在此间举办向蒙古社会各界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两会精神活动。邢海明大使同蒙古各主流媒体、政党、智库和在蒙华侨、汉语志愿者教师等举行座谈交流,积极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两会精神。驻蒙古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庆东、政治处主任顾一鸣等外交官出席。

邢海明大使首先介绍了2019年两会主要情况。他说,本次两会亮点多多,就中国未来发展做出许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部署。特别是中国决定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保持2019年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努力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国人大还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同世界的合作、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邢大使深刻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涵。他说,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我们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外交思想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指南,是指导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遵循,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体现。过去一年,中国主场外交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效应持续释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场外交活动,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保持与大国关系的总体稳定,加强同周边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邢大使表示,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也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两会期间,不少蒙古媒体都对两会进行了报道,特别是对习近平外交思想予以了高度关注。这既反映出广大蒙古朋友对中蒙友好的支持,对中蒙发展战略对接的支持,也是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蒸蒸日上的具体体现。今年是是中蒙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蒙关系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两国建交70周年来临之际,双方正在规划一系列高层往来,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蒙政治互信一定会更加夯实,务实合作一定会更加深化,人文感情一定会更加亲密,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一定能够成为邻国关系中的典范。

蒙古朋友们纷纷表示,蒙中两国是永远的邻居,中国两会等重大政治事项在蒙古从来都是热门话题。蒙中两国如今被“一带一路”和“发展之路”紧密联系着,关注中国,就是关注蒙古自己的未来与发展。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原因是什么?这也引起了世界的深刻思考。在外交领域,近年来中国的外交政策展现了大国担当,对于邻国蒙古国而言感受尤为深刻。蒙古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实现共同发展。

座谈会期间,蒙古国朋友们就中蒙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发展之路”战略对接、中蒙经贸务实合作等议题同邢大使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

(责编:刘洁妍、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