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书展聚焦中国图书出版市场

【查看原图】
2019年伦敦国际书展在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行。强薇 摄
2019年伦敦国际书展在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行。强薇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3月15日07:31

人民网伦敦3月14日电(记者 强薇)3月14日,为期三天的第48届伦敦国际书展在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闭幕。伦敦书展是全球图书业最重要的春季盛会,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书展吸引了130多个国家超过1500个展商,预计参观人数达2.5万人。

去年,中国参展者数量位列第二,仅次于主办国英国。今年,前来伦敦参展的出版社举行了多场推广中国图书的活动,伦敦书展主办方也主动策划了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推介会,中国图书出版市场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书展第一天,英国帕斯国际出版公司社长保罗·高尔丁便早早来到了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的展位,向前来参展的中国合作伙伴交付了三本已在英国出版的“中华外译”项目图书。去年伦敦书展期间,经济科学出版社与帕斯国际出版公司签订了《中国道路》系列丛书第一批10本的版权输出;今年,双方又续签了第二批7本的版权输出。此外,高尔丁还对经济科学出版社今年带到书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一书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近年来,从中国角度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门类的图书在英国和美国非常受欢迎,我们对这类图书的销量也十分看好。”高尔丁表示,“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中国的发展和增长这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也引起了西方读者对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运用实例的关注。”

不远处的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展台,展出了英、德、法、西、阿等26个文种的635种图书,主题涵盖当代中国、中国文化、汉语教学等海内外读者共同关注的领域。书展期间,中国国际出版集团还举行了一场名为“英国人眼中的中国”的主题活动。活动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推出“中国外文局70年中英互看主题图书”精品书展,邀请了英国不同领域人士畅谈各自书中的中国印象,吸引了不少参展者们驻足观看。

此外,中国广阔的图书市场也让英国出版业者十分心动。书展期间,主办方安排了一场名为“聚焦中国儿童教育娱乐市场——英国出版业如何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的讨论会。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市场业务顾问、英国文化创意产业负责人克里斯·莱斯布里奇用一组数据说明了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达894亿元人民币,线上图书销售比上年增长27.4%,这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增长来源于童书市场;预计2019年,中国家庭有18.2%的家庭消费花在儿童用品上。目前,英国是中国第二大版权进口国,而近年来中国在二胎政策上的逐步放开,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都是英国出版业进军中国市场的利好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实体书店有所式微的趋势中,中国书店的经营模式也获得了国际图书业者的肯定。在本届书展中揭晓的2019年伦敦书展国际优秀奖中,位于中国广州的书店“方所”获得了“年度书店”奖项。评委评价方所称:“方所在规模和理念上都令人惊叹,其主题广泛而数量众多的活动让人一窥未来的书店是什么样子。”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