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尼昂:南法黑松露与美酒之“秘密花园”

【查看原图】
格里尼昂城堡(图片:Clair de la Plume)
格里尼昂城堡(图片:Clair de la Plume)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28日10:21

在法国南部罗纳河谷左岸中心地区,有一座小城名叫格里尼昂(Grignan),看似不起眼,也不被广大中国游客所知,殊不知这座小城拥有一些特殊魅力。格里尼昂以出产黑松露、葡萄酒和薰衣草出名,当地的酒庄主常常也拥有专门的橡树庄园,用来培育享有“黑钻石”之称的黑松露。更重要的是,这些酒庄主有着法国人难得一见的开放、热情与亲切。当游客已看倦了程式化的品酒之旅后,会在这里惊喜的发现,可以同时品尝美味黑松露、参观葡萄园酒庄、学习品评葡萄酒、采摘葡萄,甚至感受夏季一望无际的薰衣草田。这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南法小村庄,还未被大众旅游业过度开发,大部分休闲活动都由当地的酒庄主亲自组织,性价比极高,私人体验也很好,是很值得挖掘的南法小众旅游目的地。

格里尼昂位于法国东南部德龙省(Drome)境内,从巴黎出发可坐高铁2小时到瓦朗斯(Valence),然后驱车1小时即可到达目的地。格里尼昂非常小,人口不到2000人,城市中心是位于高地的格里尼昂城堡,仍保留有中世纪建筑的痕迹,环绕城堡的两三排城墙如今已演化成颇具风情的旧宅老屋,其中不少已经改造成可供游客租赁的度假屋。

整座小城及格里尼昂城堡都坐落在山脊上。12至15世纪,这里属于普罗旺斯名门贵族蒙特利马领主-阿德马赫家族。17世纪末,曾以书信集闻名于后世的法国贵族赛维涅侯爵夫人也在这里居住过,并在这里去世。她对城堡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将之变成一处豪华住宅。如今,城堡对外开放,成为了见证赛维涅夫人游走于宫廷与外省生活的历史重地。

美味之旅:发现黑松露

格里尼昂也位于法国著名的黑松露产区特立卡斯坦(Tricastin),这里的黑松露产量占法国全国的80%以上,也是世界上除意大利之外最有名的黑松露产区。当地培养黑松露的历史可追溯至古代,由此形成了深厚的养殖传统与培育技艺。当地的许多酒庄主同时也是黑松露养殖者,精通培养、寻找黑松露的独门秘诀和美味菜谱,并愿意慷慨的与游客分享。每年晚秋至次年初春,都是格里尼昂的黑松露季,来自瑞士、比利时的游客们会专门组团,由当地酒庄主安排,带领他们去挖松露,品尝充满家庭氛围的松露美酒佳肴。

娜塔莉·布赫(Nathalie Bour)是戈诺文酒庄(Domaine de Grangeneuve)的继承人。她早年曾在奢侈品领域工作多年,气质优雅,如今隐居乡间,她把奢侈品理念也出色地运用到酒庄的管理中。在戈诺文酒庄充满南法乡村气息的老宅中,有一间VIP品酒室,这里不仅保存了酒庄成立以来每个重要年份的葡萄酒,更是与贵客一起品尝“黑松露五道菜餐单”的地方。

事实上,黑松露的食用方法比我们想象的简单的多,为了衬托新鲜黑松露的芬芳,与之相配的食材往往极其简单。例如,小吐司面包片抹上黄油,铺上刚刚锉好的黑松露片,再稍撒一点玫瑰盐颗粒,就是第一道开胃前菜。之后,这里的黑松露传统菜肴是松露蛋糊(brouillade)和松露意粉,搅入淡奶油的法式鸡蛋糊最能衬托黑松露的芳香,而松露意粉则通过醇厚的奶酪香气烘托松露的口感。之后是法国家喻户晓的黑松露布里奶酪,由意大利马斯卡彭奶酪和口味清淡的莫城布里奶酪(brie de Meaux)或库洛米布里奶酪(brie de Coulommiers)搭配做成。最后一道甜点颇为惊喜,是加入黑松露的提拉米苏,口感极佳。

以黄油吐司、松露蛋糊、松露意粉、松露布里奶酪及松露甜点组成的菜谱,是格里尼昂当地酒庄最有名、最常见的黑松露餐单。当然,如果你想对黑松露美食做一些更加精妙的深入挖掘,那就要光临位于格里尼昂城中的四星级精品清羽酒店(Clair de la Plume)。这座被列为“收藏家”级别的精致酒店拥有米其林一星大厨朱利安·阿拉诺(Julien Allano)掌勺的餐厅,他多年研究黑松露,对食用秘籍可谓轻车熟路,加上高超的厨艺与跳跃的想象力,能为游客带来视觉与味觉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每年的黑松露季节,朱利安·阿拉诺会亲自挑选品相上佳的黑松露制作菜肴。他有一套充满创意的四季餐单,包括黑松露茶饮和放置在橡木片上的黑松露浓汁脆皮球,以及黑松露洋姜皮粉奶冻等,用富有层次的食材及调味汁全方位衬托黑松露的香气,打动你的味蕾。朱利安·阿拉诺是一位充满热情与想象力的米其林厨师,在他的美食课上,他甚至会临时起意,即兴设计黑松露菜谱,边做边构思菜肴,极其生动。

除了品尝黑松露美食,与酒庄主一起去橡树林挖松露,也是一件颇有趣味的尝试。机敏并受过训练的松露犬是挖松露时必不可少的。暮霆酒庄(Domaine de Montine)的酒庄主对陪伴了他12年的爱犬颇为自豪,这只杂交的小狗非常聪明,从小就受到主人调教,学会觉察黑松露的气息。它懂得理解主人的心意,活力充沛,虽然偶尔会偷偷吃掉刚长出来的小松露块,但大部分情况下能连续工作两个小时不停歇,是主人的得力助手。

除了亲自挖松露,离格里尼昂不远的赫希虹熙镇(Richerenches)还有著名的黑松露集市。每周六的集市用于专业交易,周日的集市则面对普通买家。根据当地人介绍,黑松露集市的交易多以现金完成,看上去总有点“躲躲藏藏”,这在现金流通管控严格的法国实属罕见,却完全合法,也体现了黑松露作为“黑钻石”的特殊价值。值得推荐的是赫希虹熙镇紧靠黑松露集市的餐馆Escapade,这家餐馆并不显眼,但非常有名,据说全法20多个星级大厨都会在每年松露集市开市那一天在此聚集用餐,餐厅的黑松露蛋糊(brouillade de truffe)极其美味,非常值得一试。

至于如何保存黑松露,米其林大厨朱利安·阿拉诺也介绍了独家“秘诀”。根据他介绍,新鲜的黑松露至多可以保存一周左右。为了去除泥土带来的湿气,保证黑松露的口感,他会先把黑松露存放在大米中,然后再置于冰箱冷藏室里。

冉冉升起的新星:发现格里尼昂的葡萄酒庄

格里尼昂属于罗纳河谷葡萄酒产区,根据罗纳河谷葡萄酒行业协会(Inter Rhone)介绍,格里尼昂当地的酒庄属于正在冉冉升起的一代。历史上,当地的葡萄园可追溯至公元前5世纪。1885年,根瘤蚜灾害重创了当地的葡萄种植园。20世纪60年代,经过新一批种植者的辛勤耕种,格里尼昂的葡萄园再次迎来了黄金时期,并于1964年获得“优质地区葡萄酒”(VDQS)称号,更于1973年获得原产地控制命名的等级称号(也即“格里尼昂原产地控制命名等级”)。

格里尼昂的酒庄,无论是家族经营还是联合经营,都十分关注提升葡萄酒的品质,以此奠定新兴酒庄在市场中的地位。当地葡萄酒产量的25%用于出口,主要出口国家是比利时、英国和中国。其中,出口中国的葡萄酒占出口总量的13%,去年出口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22%。

格里尼昂位于南罗纳河谷的最北端,可谓是融合了北部葡萄酒的细腻和矿化度,又保留了南部葡萄酒的魅力与丰厚。当地的气候条件良好,尤其是夏季的日照量很充足。该地区特有的密史脱拉北部强风(mistral)会造成恶劣的天气,但是对葡萄的生长非常有利。强气流涌入,有助于净化空气和驱散乌云,有效抵抗葡萄树疾病。

戈诺文酒庄是格里尼昂较有规模的家族酒庄,由亨利·布赫(Henri Bour)成立于1964年,现由家族三代人共同经营。戈诺文酒庄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葡萄酒的品质。亨利·布赫特别强调了酒庄最近几年引进的冷温控制酿造技术,并指出,这种技术对于维护脆弱的白葡萄酒及玫红葡萄酒品质的重要性。亨利·布赫的女儿娜塔莉将之前从事奢侈品行业的经验引进到酒庄的品牌塑造和经营管理当中,使得戈诺文酒庄的葡萄酒成功进驻巴黎最著名的乐蓬马歇百货公司。

比泽尔酒庄(Chateau Bizard)成立于1862年。由于家族原因,酒庄曾经在20世纪中期荒废了20多年,后由马克·勒皮内(Marc Lépine)家族于1980年接手经营。在短短的几十年中,酒庄重新获得生机,如今年产量可达10万瓶(原产地控制命名等级)。比泽尔酒庄风景优美,除葡萄种植园外,还有一块薰衣草田及黑松露园,草地中属于家族的绵羊群更是增添了不少法式风情。

暮霆酒庄(Domaine de Montine)成立于1987年,酒庄的一部分建筑原属于格里尼昂城堡,现由家族经营。在专注提升葡萄酒品质的同时,暮霆酒庄也非常善于开发以葡萄酒、黑松露为主题的品鉴及休闲活动。每年,酒庄主都会带着瑞士的游客前往黑松露集市猎奇。目前,酒庄正在开发颇具普罗旺斯风情的游客住所,一年四季都有丰富的品酒与野外娱乐活动。

除家族经营的酒庄外,酒农合作也是一种允许小规模葡萄种植主联合经营的互助模式。拉絮焉纳酒农合作中心(Cave coopérative SCV “La Suzienne”)创建于1926年,是罗纳河谷规模较大的酒农合作中心之一,拥有格里尼昂法定产区40%的葡萄酒产量。拉絮焉纳酒农合作中心也与位于叙兹拉鲁斯城堡的葡萄酒大学(Université du vin)建立了密切的合作。

格里尼昂法定产区的红葡萄酒多以黑歌海娜、西拉、佳丽酿、神索等葡萄品种混酿而成,酒裙清澈透亮,颜色从鲜红到深红,映射出紫罗兰或石榴色光泽,时常带有香辛料(肉桂、胡椒、香草)、果香(红黑浆果)、花香(牡丹、玫瑰、紫罗兰)、木香和烘焙香(可可、吐司、烟草),有时也有甘草和灌木植被的芬芳。

当地的白葡萄酒以维欧尼、玛珊、瑚珊、白歌海娜等葡萄品种为主,酒裙鲜活明亮,呈淡黄色,带有金色光泽,香味因不同水果和花卉各异。以维欧尼为主的葡萄酒,更有别具一格的醇厚风味,陈酿时间可以很长,非常适合与黑松露美食搭配。

在格里尼昂当地的酒庄,仅需花5欧元,你就能参加一场品酒会。在那些拥有黑松露农场的酒庄,12欧就可以一边品酒一边品尝黑松露吐司,与朋友畅聊一个晚上。总之,格里尼昂是南法普罗旺斯地区值得发现的一处“秘密花园”,远离大众旅游业的喧嚣,当地充满人情味的酒庄主会带你学习和深入品评葡萄酒、领略黑松露的美味,享受与时俱进的法式人生。(记者 何蒨)

分享到: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