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各界共同庆祝中国新年

【查看原图】
参加春节庆祝活动的中荷嘉宾合影留念。记者 任彦 摄
参加春节庆祝活动的中荷嘉宾合影留念。记者 任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17日08:43

人民网海牙2月16日电 (记者 任彦)在宽敞明亮的荷兰海牙市政厅搭了一个巨大的舞台,舞台两侧悬挂着一幅大型对联:继往开来万里山河迎丽日,承前启后千秋岁月笑春风。大厅内挂了许多大红灯笼,一眼望不到边。二楼栏杆上还错落有致地悬挂着多面中荷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和荷兰红白蓝三色旗交相辉映,格外醒目。

荷兰各界日前齐聚海牙市政厅,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在一阵锣鼓声中,两头雄狮跃上舞台,一条巨龙紧随其后。热火朝天的舞龙舞狮表演之后,中荷嘉宾上台为舞龙舞狮点睛,共同敲响一面巨大的铜锣,标志着新春庆典正式开始。

文艺表演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河南文化艺术团带来的专场演出“欢乐春节·中原印象”,少林武术、器乐合奏、歌舞表演,节目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第二部分是由当地华人带来的文艺表演,同样受到观众的喜爱。

除了文艺表演,大厅内还设立了很多展示中华文化的摊位。在莱顿大学孔子学院的摊位前聚集了很多人,他们排着队向教授书法的中国老师学习临摹,还有人询问有关学习汉语的有效方法,并购买最新汉语教材。荷中友好协会的摊位展出许多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工作人员热情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风情。当地一个中国文化传播机构教当地民众如何使用筷子,让他们体验筷子文化。

据悉,这是第17届海牙春节庆祝活动,由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荷兰文成同乡会承办,得到中国驻荷兰使馆、中国河南省政府和海牙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国驻荷兰使馆公参陈日彪出席并致辞,他说,“中荷友好和文化交流让我们每年如期相约在海牙市政厅,也让中国的春节走进了荷兰的千家万户。今天的盛会,是中荷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缩影,凝聚着旅荷华侨华人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陈日彪说,中国春节是增中荷两国人民进相互了解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荷兰民众可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同荷兰人民一样,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不懈追求,“我们都是一群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春天孕育着希望,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荷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更加令人振奋、充满希望,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海牙市长宝琳·克里克在致辞中首先祝福“新春快乐”,她说,旅荷华人非常勤奋,为海牙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海牙的唐人街是“一个拥有美味的食物、成功的企业家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的社区”。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已经成为海牙的一个文化品牌活动,海牙因中国新年变得更美丽。中国公司已经成为海牙最大的海外投资商,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海牙投资。

海牙春节庆祝活动组委会主席、荷兰文成同乡会会长林运票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浓缩体现。“全荷各界共庆新春活动,正是向荷兰的民众打开我们的中华文化之窗。广大旅荷华侨华人应该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让中国春节在世界多元化的文化大家庭里越来越闪亮。”

旅居荷兰多年的中荷双语作家王露露在活动现场为当地电视台介绍春节文化,她结合今年猪年的寓意形象地给出了自己对汉字“家”的理解,“屋里有猪即为‘家’,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猪是富裕的象征,幸福生活的定义就是‘家有余粮,圈有猪羊’。猪年是一个富裕年。”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春节文化越来越受到荷兰人的喜爱,现在当地很多人都把过中国年当成是自己节庆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荷兰网络电视“欧华传媒”负责人定晓陶也有同感,她说,与以往相比,今年海牙的年味儿更浓,不仅是在海牙市政厅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规模更大,观众更多,海牙商业街还举办春节巡游活动,大型电子屏连续多日滚动播放有关春节庆祝活动的视频和图片,“春节已成为中荷人民共同的节日,通过共同庆祝新春佳节,中荷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了。”

分享到: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