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丝路”春晚在布鲁塞尔举办

【查看原图】
4名中国留学生联袂主持“红动丝路”春节联欢晚会。记者 任彦 摄
4名中国留学生联袂主持“红动丝路”春节联欢晚会。记者 任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15日21:37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15日电 (记者 任彦)“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4名稚气可爱的比利时小朋友在舞台上一边唱着中文歌,一边向观众作揖祝福“恭喜发财”、“新年快乐”。

随着这首欢快喜庆的歌曲《恭喜恭喜贺新年》,2019年“红动丝路”春节联欢晚会日前在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礼堂拉开帷幕。随后,三名中国留学生用一首《奔跑》点燃了现场,台上台下你唱我和,青春激荡的旋律在空中回响。

在开场曲目之后,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外事处长杰奎琳·库德尔致辞,她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中国人欢聚一堂的时刻。今天在这里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不仅可以让广大中国留学生聚在一起寄托思乡之情,同时也可以让其他国家的同学感受春节习俗的喜庆氛围。她最后用中文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回顾2018,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感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改变了欧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和政治格局。祖国的迅猛发展,不仅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更让在外求学的我们切身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主持人激情满怀地说,“展望 2019,我们更加踌躇满志,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古琴音乐剧《听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由中国艺术家倾情演绎的这部音乐剧是音乐与戏剧跨界高度融合的舞台剧,涵盖了古琴、团扇、诗词等多种中国传统文化,运用中国气派的话剧和戏曲中的吟诵、歌唱、舞蹈等表演艺术手段,配合舞美、音乐、道具、服饰等,综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意美。

中比友人组成的歌友之家合唱团演唱了两首歌曲,分别是《天空》和《故乡的云》,悠扬的歌声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遥远的故乡。当地华人组成的忆江南舞蹈队表演的舞蹈《丝路花语》,用长长的水袖把敦煌壁画飞天的优美舞姿展现在观众眼前。当地华人组成的另一支舞蹈队布鲁塞尔中国舞蹈俱乐部表演的舞蹈《踏歌》,把阳春三月、碧柳依依、少女踏青的美好画面呈现出来。

来自比利时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演唱了充满青春气息的歌曲《我为你唱情歌》、《等你下课》等,还表演了钢琴弹唱《一生的守候》、《我期待》等,男生独唱《新的天地》大气磅礴,配以滚动播放的中国发展成就背景画面,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女生美声独唱《长江之歌》豪迈奔放,抒发了对祖国壮丽山河和美好明天的赞美之情,引发在座许多观众的强烈共鸣,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是布鲁塞尔学联承办的第35届春晚。”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研究生、布鲁塞尔学联主席吕晋西西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本届春晚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主办,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和比中协会协办,“春晚已经成了我们大学的一个品牌文化活动,不仅是中国学生学者的一个联谊会,而且是外国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大舞台。与往届相比,本届春晚外国学生参与人数明显增多。”

“虽然在海外留学,但是时刻与祖国同步。”吕晋西西说,“一带一路”把欧亚大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仅增进了中欧之间的经济交往和文化交流,也增进了中欧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把本届春晚的主题定为‘红动丝路’,就是想讴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表达海外学子希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