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演出走进南非约翰内斯堡

【查看原图】
 “四海同春”约翰内斯堡演出中的舞蹈节目《荷塘月色》
 “四海同春”约翰内斯堡演出中的舞蹈节目《荷塘月色》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14日18:11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14日电(记者 吕强) 当地时间13日晚,2019年“四海同春”慰侨访问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皇宫剧院,为南非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该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侨华侨联合会主办,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承办。南非作为“四海同春”亚非团此次亚非三国之行的首个国家,之后还将访问肯尼亚和阿联酋。

演出以《盛世欢歌》作为开场舞,烘托出热闹的新春喜庆气氛;青年歌手徐晶晶、赵越、龚爽分别带来的独唱歌曲让人耳目一新;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带来的《荷塘月色》、《水云行》、《唐古拉风》等舞蹈节目意境悠远,令观众美不胜收;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和二胡独奏《新赛马》技艺精湛;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带来的多个武术表演让观众不断鼓掌称快、拍案叫绝。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和蔡国庆的演唱则把演出推向最高潮。《小白杨》、《想家的时候》、《常回家看看》、《365个祝福》等众多耳熟能详的歌曲拉近了与华侨华人的距离,有些歌曲带动起全场大合唱。“虽然跨越了万水千山,但侨胞们的热情依旧让我感动不已,眼含热泪”,蔡国庆说,在1999年央视春晚首唱的《常回家看看》整整20年后再次在异国他乡为海外侨胞唱起,歌曲中“家”的意味更浓了。

“艺术团不远万里,为我们侨胞带来充满亲情、饱含家乡味道的文化盛宴,让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阮平表示,1994年新南非成立时,很多同胞就是听着这些与“家”有关的歌曲来到南非发展的,而春节回家对于在南侨胞、中企员工来说常常是个“梦”,这场演出让大家接收到了中华大家族的温暖和祖国的亲情。

该艺术团团长张建民说,长期以来,在南的华人华侨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爱好和平、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成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此次演出正是为侨胞们带来家乡亲人的祝福和问候”。“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作为春节文化走出去三大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自2009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年,累计向156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75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31个城市演出450场。2019年,国务院侨办与中国侨联联合组派6个“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城市,演出33场。

作为在南侨领代表,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表示,作为南非华侨华人的老朋友,“四海同春”此次已经是第四度到南非演出,“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伟大的祖国还在惦记着海外的游子们,这样的演出送来了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更让我们共享祖国富强强大的荣光”。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贾文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