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列日孔子学院欢度春节

【查看原图】
《听琴》演出现场。记者 任彦 摄
《听琴》演出现场。记者 任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12日07:42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10日电(记者 任彦)“高山流水,冰心月下闻。梅花三弄,白雪一枝春。”来自中国的知名古琴演奏家在比利时列日大学古典雅致的主教楼音乐厅把现场观众带到“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的中国传统诗意境界。

2月8日晚,列日孔子学院携手列日学联举办古琴琴歌音乐会暨春节联欢晚会。上半场是音乐剧《听琴》,《听琴》将宋代名画《听琴图》立体化,是中国古琴史上第一部音乐剧,是音乐与戏剧跨界融合的一体化舞台剧。“但识琴中信,何劳弦上音?图中弦歌千古魂,人间能得几回闻?”

剧中宋徽宗的扮演者张子盛是知名古琴演奏家,李师师的扮演者潘晓佳是精通古琴的昆曲新秀,两人联袂演绎宋人世界里婉转缠绵的爱恨情仇。“听琴,听情;忘言,忘神;无弦,无人;知音,知心。”

每场戏都用古曲演绎,以古琴曲为场名,涵盖了古琴、团扇、诗词等多种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中国气派的话剧表演、歌唱、舞蹈等综合艺术手段,渗透进剧中的表演、舞美、音乐、道具、服饰等方方面面。

“这不仅是一次新奇的音乐体验,更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比利时蒙斯皇家音乐学院教授提尔里?米格里奥里尼在观看演出后称赞道,中国古典文化讲究意境,《听琴》很好地把中国文化的诗情画意表达出来,让人能够真切感受到东方雅文化特有的氛围与气韵。

如果说上半场是梦回大宋,下半场则是回到了当今。无论是器乐演奏,还是歌舞表演,都展现了当今中国蓬勃发展的精神风貌,寄托了旅比文艺爱好者的思乡之情。长笛演奏《卷珠帘》和小提琴二重奏《新疆之春》的表演者均是中国留学生,他们娴熟的演奏技艺赢得阵阵掌声。

“当田野传来布谷的歌声来,那是母亲告诉你春播春播;当秋风吹过金色的田野来,那是父亲催促你收割。”列日孔子学院音乐教师李敏一曲女高音独唱《美丽家园》一下子把在座许多海外游子的心绪牵引到日思夜想的家园。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舞蹈俱乐部表演的舞蹈 《踏歌》把“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的富丽春景图形象地展现出来。米格里奥里尼一曲男高音独唱《今夜无人入睡》把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列日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迎璇对记者表示,这是该孔子学院首次正式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之前的春节庆祝活动大都是春节习俗体验,如包饺子、放鞭炮、剪窗花等,今年通过举办音乐会提升春节文化活动的品位,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层的了解。

据列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丽倩介绍,列日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10月,由列日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合办,现设有初、中、高级汉语精读、口语、视听说以及书法、国画、美食坊和音乐坊等课程,学员近三百名。列日孔子学院是比利时法语区唯一的孔子学院。过去十二年里,列日孔子学院积极创新课堂教学,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汉语教学、搭建中比友谊桥梁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