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庙会飘书香,运河文化味浓浓

【查看原图】
通州运河文化庙会门前挂满红灯笼   于世文  摄
通州运河文化庙会门前挂满红灯笼   于世文  摄 

春节,是北京一年中最清静的时候,京漂儿们都回家了,也是北京最热闹的时候,春节庙会开场了。庙会是北京传统的民俗活动,逛庙会是京城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地坛庙会、天坛庙会、厂甸庙会、龙潭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朝阳国际风情节、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八大处祈福庙会、莲花池庙会和石景山洋庙会,就是北京最知名的十大庙会。通州庙会飘书香,运河文化味浓浓。己亥年大年初二,我们冒着微微的寒风驱车东行,首次去逛通州运河文化庙会。

长沙臭豆腐,独有千秋的地方小吃

庙会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北侧举办,远远就看见一片红彤彤的红灯笼,进入庙会的人群川流不息。长长的“美食林”摊位,多种美食香味四溢。老北京爆肚、灌肠、雪梨汤,牛街豌豆黄、芝麻卷,北京糖葫芦、棉花糖、吹糖人,令人馋涎欲滴;天津十八街麻花、重庆酸菜粉、蒙古烤肉、黄山烧饼、老长沙大香肠、大连火爆鱿鱼,中华美食样样诱人。特别是长沙臭豆腐,卓尔不群,独有千秋。长沙臭豆腐摊位上挂有“中华名吃,黑色经典,天下第一臭”的幌子,男摊主吆喝着:“天下美食,人间美味!长沙臭豆腐,毛主席亲笔题名,湖南省委招待外宾的金牌小吃!”女摊主接着喊:“人间美味,好吃不贵,外脆里嫩,脆而不糊,嫩而不腻,汤汁香浓,富含氨基酸。”许多游客应声排起长队,争相品尝这“天下第一臭”。

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绝技展风采

通州运河文化庙会设有“文玩仓”板块,旨在展示与弘扬民族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设有木刻木雕、北京毛猴、刺绣、挂件、剪纸、风车、面具、头饰、毛绒娃娃、玩具棍棒刀枪、飞机模型及电子画板,吸引了许多带孩子的过往游客。中华绝技“糖画”的摊位更加引人关注,只见糖画师傅将红、白糖和少许饴糖混合在炉子上加温,待熬到可拉丝时就用小勺舀起溶化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浇铸出小猪造型、还有栩栩如生的蝴蝶、小鸟、金鱼和娃娃糖画,再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这件糖画就完成了。一位妈妈給4岁儿子买了一个小猪造型的糖画,那男孩用舌头舔舔舍不得吃,把糖画举得高高的,生怕别人碰着它。好玩好吃又好看的糖画技艺是我国一项拥有400多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后继有人传承下来,走进庙会、贴近百姓,融入现代生活,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娱乐游戏多样化,助兴过节乐开花

像其他庙会一样,游戏娱乐也是通州庙会的重要板块。这里有电子游戏、动感影院、玩套圈、开坦克、坐遥遥车、乘小火车、骑骆驼等多种娱乐方式,“今晚吃鸡”枪战游戏吸引很多男孩,在游戏过程中,可以获得潜伏、狙击、埋伏、偷袭等多重体验,还能满足孩子们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我们看到不少男孩全副武装,持枪投入巷战,家长们在一旁为他们拍照。庙会还设有一个百姓秀风采的文艺大舞台,有多位结伴逛庙会的女士登上舞台,操起台上的大花朵和着音乐舞起来,有模有样,非常尽兴。离开大舞台,转身看到一队防暴警察走来,他们身着黑色制服、手持盾牌,个个精神抖擞,也成为庙会一道风景线。

书香大运河,阅读贺新春

通州庙会的独特之处是位于运河之畔,弘扬运河文化,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运河文化风韵。京杭大运河拥有2500多年历史、全长1797公里,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我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且使用至今,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对我国南北地区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对运河流域的经济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2014年6月,京杭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今年的通州庙会举办了3个与运河相关的特展。一是通州运河文化特展。这是用老照片再现运河沿岸景致的模拟图,长长的淡蓝色塑料布比拟滔滔奔涌的运河,码头客栈、粮仓、茶馆、药铺、修鞋摊的大幅照片列于两侧,逼真地呈现出运河两岸的繁华与秀丽景色,让人为源远流长的大运河而骄傲。二是书香大运河,新春图书展。展馆内有图书大集,有千里运河、万里书香图片展览和影片播映,游客颇有兴致地观赏了2018年运河沿岸18城市阅读接力行动实况,接受运河文化的熏陶。三是依运河而生的通州老照片展。展出的老照片显示,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通州是古都北京的东大门,是京杭大运河的漕运码头和仓储重地,蕴含着深厚的大运河文化。大运河通州段全长42公里,占北京段运河总长的60%以上,从燃灯古塔、长桥映月、柳荫龙舟等通州八景,依稀可见通州当年河水荡漾、波光粼粼的美景,中仓、西仓、江米房、斗子营、果子市等地名都有运河文化的基因,通州还有宝通银号、验粮楼、紫清宫、八里桥等20余处与大运河相关的历史遗存。所有这些,如今都是通州响亮的文化符号。

今日通州已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庙会主办者明确表示,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提升运河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信心把通州运河文化春节庙会越办越好。

中午时分,逛完庙会,站在运河文化广场大牌坊下,回望依次矗立于庙会长廊的北京牌楼、天津牌楼、山东牌楼、江苏牌楼……它们象征着大运河的流经地域,庙会游戏区的白色风帆清晰可见,通州民俗庙会和运河文化融为一体,运河文化古今同辉,通州庙会特色鲜明。

喜爱大运河,欣赏运河文化,思忖着明年春节再来逛通州运河文化庙会。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