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走进英国学校

【查看原图】
中国春节走进英国学校
中国春节走进英国学校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11日21:55

人民网伦敦2月11日电(记者 强薇)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英国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既有亚洲之外最大的新春庆祝活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新春庆典,也有社区、商业区举办的各类迎新春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英国不少学校和幼儿园也将春节作为一项重要的外国文化传统,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春节前夕,记者的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老师便询问记者,是否能够在春节期间来幼儿园给孩子们讲一讲春节的故事和习俗。作为幼儿园唯一一名中国孩子的家长,记者欣然同意。当天,记者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福字、窗花、灯笼挂饰以及图片来到幼儿园,看到这些“中国风”的装饰品,孩子们一下子围了上来。让记者略感意外的是,四、五岁的英国小朋友,对中国春节的一些元素并不陌生,他们能够不假思索地说出中国人过春节要吃饺子,会挂灯笼、贴福字,还有一些小朋友表示他们非常喜欢舞龙和舞狮。

在记者与一些当地的中国朋友交流后发现,不少家长都被老师请进了教室,给孩子们介绍中国春节,还有一些学校、幼儿园专门举行了春节联欢会。一个家住布莱顿的中国妈妈,特意给记者发来了孩子所在学校的春节联欢会的照片和视频:14个一年级的小朋友身穿唐装,一起朗诵中文诗歌、演唱中文歌曲。这位家长表示,除了她的孩子,其他13个孩子都是不会说中文的本地小朋友,为了表演专门学习了这些诗歌和歌曲,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也非常支持这项活动,将其视为鼓励多元文化的努力。

英国社会的多元化属性明显,不仅有着庞大的移民群体,多种语言、文化相互交融也已成为了英国的时代特征。据称,每天在伦敦街头可以听到数百种语言。英国的学校也强调多元性为英国社会带来的活力,每逢重要节日,都会向学生们讲解这个节日及其所代表的民族文化。

由于英国的印度裔和穆斯林移民数量较多,印度的传统节日排灯节和穆斯林的开斋节一直以来都是比较重要的外来民俗节日。而随着近年来中国文化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在英国华人华侨数量的不断增多,中国春节也逐渐走进英国主流社会,不少团体、机构都会举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学校自然也不例外,借着春节的喜庆气氛,开展一些春节相关的主题活动。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