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总部奏响中国新年音乐会【3】

【查看原图】
联合国总部奏响中国新年音乐会【3】
联合国总部奏响中国新年音乐会【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10日10:02

人民网纽约2月9日电(记者殷淼、杨俊)当地时间2月8日,农历正月初五晚,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被一股浓浓的中国风所充满。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邀请,中国苏州交响乐团在联合国总部为中外各界带来了一场中国农历新年音乐会。将纽约的中国年气氛推向高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为音乐会发来贺词。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阿纳托利奥·恩东·姆巴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先后在现场致辞,向观众们表达了新年祝福。

此次演出的曲目中西结合、风格多样,既有极具中国新年特色的《春节序曲》以及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民间名曲《茉莉花》、《赛马》、《瑶族舞曲》等中国听众喜爱的交响乐作曲,也有经典的西方交响乐曲目,如《春之声》圆舞曲、《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F小调第四交响曲等,可以引发外国观众的共鸣。

“苏州交响乐团作为中国的一支乐团,选择本土传统曲目可以很好地与其他西方交响乐团相区别。另一方面,交响乐是源于西方的艺术,因而曲目中也选取了国外的经典曲目。如此,观众在欣赏时既能体会中国特色,也能领略到中国交响乐团的水准,”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在演出开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够扩大苏州交响乐团的影响力,让这支年轻的乐团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

据介绍,本次在联合国总部的演出,不仅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全球推出“欢乐春节”系列演出的重要一站,也是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于中国农历新年之际,招待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的演出。

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此次演出的指挥陈燮阳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为联合国的成员国演出,意义特别重大,因为如果我们出访的话,只能到一个国家、两个国家,但是在这里有几十个国家的大使和工作人员能够出席和聆听我们的中国音乐和我们演奏的乐曲,所以我们感到特别荣幸,”

他还说:“交响乐这个形式是国际性的,所以没有语言的障碍。因此,促进国际之间的文化交流,交响乐是最好的一种形式。而且通过中国的一些乐曲可以了解中国的一些社会风貌,春节庆祝的喜庆的场景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苏州交响乐团的组成十分特殊,成员来自二十个国家,就像一个迷你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主席埃斯皮诺萨女士在音乐会开场致辞中说:“作为一个诗人,我相信艺术有着超越文化,文明和国界的力量。这也是我们在联合国工作的本质。中国把春节的节日气氛和精神带来到联合国的心脏,我对此深表谢意。”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