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走进法国小镇

【查看原图】
图为古筝与舞蹈表演《广陵散》。龚鸣摄
图为古筝与舞蹈表演《广陵散》。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07日10:22

人民网拉罗谢尔2月5日电(记者龚鸣)当地时间5日晚,由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主办的春节晚会在拉罗谢尔都市圈艾特雷小镇上演。当地以及周边城市的法国民众早早地来到晚会大厅,一些中文爱好者见面说起了中文,互相道贺“新年快乐”,气氛热烈而欢快。

当晚,来自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孔子学院的年轻艺术家们献上了一场琴瑟和鸣、乐舞和谐的晚会。晚会在一场热闹的民族民间舞群舞中开场,身着各式服装的舞蹈艺术家在台上如争奇斗妍的花朵般绽放。《渔舟唱晚》《广陵散》《春之集萃》《秦王点兵》……来自伦敦金史密斯大学孔子学院的艺术家们将舞蹈、武术、音乐结合,将观众带入高山流水、踏青游春、驰骋战场等意境,令观众沉醉其中、频频鼓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孔子学院的民乐演奏将气氛推向了高潮。琵琶独奏《海青拿天鹅》和古琴独奏《流水》,一则激越、一则沉静,令人回味悠长。最后,一曲欢快的扬琴、二胡、古筝、琵琶和横笛合奏《送我一支玫瑰花》为晚会闭幕,观众随着乐曲节奏拍起双掌。

“妙不可言”“叹为观止”……晚会获得一片赞许,不少观众上台与艺术家互动交流,对中国古典乐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是一场耳朵的宴会,太美妙了。”拉罗谢尔市民玛丽告诉记者,中国年轻艺术家技艺精湛、未来可期。玛丽连续多年参加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举办的春节活动,她说,这些年的春节活动越办越好,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中国艺术表演。拉罗谢尔大学中文教师阿涅斯带了很多学生来观看演出,她告诉记者,学生们非常积极热情,精彩的演出将会激发他们对与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喜爱。

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爽告诉记者,该孔院成立十余年来,每年都会针对当地法国民众举办不同的春节文化活动,十分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孔子学院在当地的认同度非常高,民众都愿意了解中国文化。”梁爽说,今年的晚会尤为火爆,遗憾的是由于座位有限,很多民众无法前来参加。

据悉,这一表演团队已经在法国鲁昂、兰斯等城市演出,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好评。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孔子学院外派教师、青年扬琴演奏家米炫晔告诉记者,这次的表演深入到法国的中小城市,进入法国普通观众中间,中国音乐从音乐厅走向了更为亲民的场合,希望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中国音乐一点一点地走向国际。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