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在泰国生根开花

【查看原图】
当地民众观看李氏核雕制作。人民网记者 林芮摄
当地民众观看李氏核雕制作。人民网记者 林芮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07日09:22

人民网曼谷2月5日电(记者林芮)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春节作为中华文化品牌越来越被全世界接纳和喜爱。而在泰国,春节早已融入当地文化和习俗之中,成为泰国的重要节日。

今年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泰国国家旅游局连续第15年共同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从1月24日至2月18日,将在曼谷等泰国多地的文化机构、商场、学校等地举办演出、美食品鉴、旅游推介和展览等系列活动。

近日,作为今年泰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天津文化庙会尤其吸引眼球。在曼谷世贸中心商场,由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派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精选的京剧、歌舞、武术以及核雕、风筝制作、剪纸、杨柳青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悉数亮相。

天津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尧对记者说:“这次举办演出和非遗展的效果很好,吸引了很多观众和游客。这也是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次走出国门,希望能促进中泰文化间的交流。”

柔美的行舟,欢快的戏水,抒情的采莲,嬉逗的夺莲,以及富有诗意的归舟……群舞《嬉莲图》展现了娃娃们欢打笑闹、天真活泼的可爱形象,表达了民众连年有余、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这个节目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驻足观看,素坤对记者说,这个舞蹈非常精彩,想下次再带孩子一起观看。谈及对中国春节的了解,他指着旁边的年货市场说:“我们虽然不是中国人,但我们早就习惯过春节了!每到春节,我们就到年货市场买些春联、灯笼和小吃。”

在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台前,记者看到许多民众围着杨柳青年画展台,聚精会神地听师傅介绍。这位师傅叫霍庆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玉成号画庄第六代传承人。他一边指着展台前的模具,一遍介绍道:杨柳青年画分为五道工艺,出稿、刻板、印刷、彩绘、装裱。每道工艺都有它的艺术特色……年画的精髓在于“年”,意味着期盼、吉祥,杨柳青年画就是围绕着“年”来构思和创作。阿努曼听得津津有味,“这些工艺品都非常精美,背后的文化内涵也很丰富。这次的活动让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了解。”阿努曼说。

阿努曼告诉记者,他是泰国第三代华人,女儿刚从澳大利亚读书回来,这次特地带她来学习体验中华文化。他告诉记者,泰国华人过年有三项主要内容:一是团圆,二是祭祖,三是游玩。大年三十,在家中小祭台摆上祭品,点上香烛,家人一一祭拜祖先,以此饮水思源,感谢祖宗为他们创下基业,这是他们心中最圣洁的感情。大年初一,泰国华人会遵循佛教传统,先到寺庙里行布施礼,一家人准备好食物,放入僧侣手捧的钵中,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这与国内许多地方的传统不一样,是他们的先辈们入乡随俗,将中华文化与泰国文化习俗融合的结果。

春节能够在泰国生根开花,无论华人还是泰国人都参与庆祝,与中华文化传入泰国并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密不可分。数百年前,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泰国,也把中国的文化带到了泰国,融进了泰国人的生活里。

(郭雨祺、郑美辰参与采写)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