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春晚”演绎浓浓年味【5】

【查看原图】
民乐和提琴合奏《菊花台》胡泽曦 摄
民乐和提琴合奏《菊花台》胡泽曦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05日10:02

身处异国他乡,年味总关乡愁。当地时间2月3日晚,美国华盛顿地区华人社区庆贺新春的年度大戏“华府春晚”如期上演。每一个精心编排的节目,都浸润着对故乡的深深眷恋。民族舞蹈《江南风情》满是水乡温婉,武术表扬《峨嵋风》尽显国粹魅力,合奏曲《菊花台》将中国民乐和提琴演奏有机结合,台湾歌手带来的一曲《但愿人长久》,更是唱出了所有人对团圆的渴望……

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华府春晚”已成当地华人社区的一个品牌活动,今年的晚会吸引约1300名观众来到现场。据晚会主办方介绍,参与演出的演员基本都是社区演员,大家在工作之余志愿排练,前前后后为这台晚会准备了大半年。晚会的主题是“根与叶”——“根”是传统中华文化,而每一位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方,都是一片“叶”,延承着“根”的生命力。

冯宁平来自宁夏银川,如今任职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美国生活已经超过20年。他对记者说,每年的“华府春晚”,都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当地华人社区对晚会筹备高度投入。“二三十个演出团体,工作人员加演员有四五百人。所有人在工作之余忙活晚会,为的就是将民族文化展现给更多人,传承给下一代。”

冯宁平常年积极参与华人社团工作,如今是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的名誉主席。他说,如今自己经常回国,每次回国都能发现同学朋友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的一些亲戚生活在宁夏边远地区,如今他们享受的社会保障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来自浙江定海的程绍铭在美国已经25年,经营着自己的律所。他对记者说,农历新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仅华盛顿地区就有大小几十台春晚,足见海外华人都把中华文化看得很重、思乡之情很深。程绍铭说,同身边很多华人一样,自己也是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变化。“十九大之后,我们都第一时间了解大会的情况。对于‘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也十分关注,而且深感自豪。这些年,大家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国家正在不断走向强盛,这个大趋势是谁也不能改变的。”

“世界那么小,都在手里面。”来自北京的吕先生笑着对记者说。尽管来美国已经20年,但如今他与祖国的“距离”却越来越近,拿起手机就能了解国内的种种变化。他给记者举例说,不久前看到雅康高速通车的消息,心里就很激动,因为这条135公里的“云端天路”攻克多个天险,充分彰显了今天中国的工程实力。“孩子今天表演了民族舞蹈,平常还在学古筝。因为她要上学,所以不能回国过年,但还是希望她能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

(人民网华盛顿2月4日电 记者 胡泽曦)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