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西哥使馆举行2019年“中国文化日”暨新春招待会

【查看原图】
墨西哥参议长巴特雷斯、经济部长马尔克斯、国防部副部长埃斯皮诺萨上将等墨政府、议会和政党代表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
墨西哥参议长巴特雷斯、经济部长马尔克斯、国防部副部长埃斯皮诺萨上将等墨政府、议会和政党代表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2月03日13:12

人民网墨西哥城2月3日电 (记者 刘旭霞)2月2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隆重举行2019年“中国文化日”暨新春招待会。墨西哥参议长巴特雷斯、经济部长马尔克斯、国防部副部长埃斯皮诺萨上将、国防部办公厅主任科尔多瓦上将、海军部司令卡瓦哈尔上将、旅游部副部长埃尔南德斯等墨政府、议会、政党代表及社会各界友人、外国驻墨使节、中墨新闻媒体、中资机构、援墨教练团、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近900人应邀出席。

邱小琪大使在致辞中欢迎各界嘉宾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并向广大旅墨同胞致以新春问候。他指出,2018年中国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启了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征程,经济实现6.6%的较快增长,总量首破90万亿元大关,中国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一带一路”、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2018年中墨关系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双方在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2018年也是广大旅墨同胞努力拼搏、奋发有为的一年。大家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也心系祖国,为促进祖国发展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大业、推动中墨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邱小琪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个“百年目标”努力奋进;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稳定繁荣贡献新的中国力量。中方将同墨西哥新政府一道,为进一步加强中墨全方位、多层次、各领域交流,推动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取得更多硕果而共同努力,不断丰富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墨参议长巴特雷斯在致辞中祝贺中国农历新年到来,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世界瞩目,墨西哥深感敬佩并愿学习借鉴中方经验。墨中两国互为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蕴含广阔发展前景。文化交流是推动墨中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与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中国驻墨使馆“中国文化日”活动别开生面、影响巨大,已成为墨各界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墨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新时期墨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届“中国文化日”活动结合中国传统佳节农历新年,通过“春色满园—同赏中华文化”、“百花齐放—共促文化互鉴”、“万古长春—齐叙中墨友谊”、“东方味道—中国美食盛筵”四个单元,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图片展、邱小琪大使夫妇书画展示、歌舞表演、手工艺制作和美食品鉴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之美和中墨交流之韵,使各方来宾欢聚一堂共赏中国文化、共庆新春佳节、共叙中墨友谊。

在“同赏中国文化”环节,邱小琪大使挥毫泼墨亲手书写春联和扇面,向现场来宾完美诠释了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并送上新春美好祝福。远道而来的江西省南昌市歌舞剧团为“中国文化日”加盟助演,为大家奉上一场东西交融、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推动活动气氛达到高潮。美食品鉴单元,来自使馆和当地中餐馆的大厨们现场演示包饺子、炸春卷、拉面、包子、面塑等中式面点绝技,引得不少来宾驻足观看。

本次“中国文化日”活动暨新春招待会嘉宾规格和现场盛况空前,内容丰富、创意新颖、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受到来宾们一致盛赞好评。他们纷纷表示,中国文化底蕴丰厚、博大精深,中国成就日新月异、举世瞩目。希望使馆今后举办更多文化活动,不断增进墨各界对华了解,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