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举办

【查看原图】
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上,费城交响乐团指挥渡边忠雄执棒压轴篇章《京剧幻想》
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上,费城交响乐团指挥渡边忠雄执棒压轴篇章《京剧幻想》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1月31日09:56

人民网纽约1月30日电 (记者李晓宏)当地时间1月29日下午,上海爱乐乐团携手费城交响乐团,在美国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举行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为到场的2000余名美国观众送上中国新年的问候。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费城市长吉姆·肯尼、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监事长滕俊杰、美国公共外交与国际事务及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华特·道格拉斯等嘉宾出席音乐会,并就中美建交40周年等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音乐会在充满节日喜庆气氛的李焕之作品《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在上海爱乐乐团指挥张亮的执棒下,随后演奏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和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令上半场中西合璧的曲目充满张力。下半场由费城交响乐团指挥渡边忠雄执棒的压轴篇章《京剧幻想》,将京剧和交响乐两种代表东西方文化精华的艺术高度融合,缠绵悲壮交织着铿锵恢弘的旋律激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人们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鼓掌、喝彩,剧场里热潮涌动。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监事长滕俊杰介绍,《京剧幻想》是上海爱乐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于2017年9月共同委约的重要作品,由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去年4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试演成功,此次双方派出由近百位演奏家组成的四管编制乐团,以联合乐团的形式世界首演。

龚天鹏说,《京剧幻想》交响曲的素材主要来自经典京剧《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及《萧何月下追韩信》等,并对传统戏曲艺术进行了创新性转化,用世界共通的交响乐语汇,把剧中人物的爱恨情仇,把京剧的精神、情感、思想“翻译”成国际听众理解的形象鲜明的音符,因而走进美国主流人群。

79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在音乐会结束后登台感言,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之一,祝愿中美两国人民的文化艺术交流代代相传。

创立于1900年的费城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支访华的美国著名交响乐团。1973年,该团130位音乐使者随尼克松访问中国,成为中美关系破冰的见证人。在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当年直接参与并安排了上述破冰之旅的美国职业外交家尼克拉斯·卜励德来观看演出。他表示,尽管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一些阶段性困难,但两国文化交流的热情依然高涨,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近年来,费城交响乐团多次到上海演出交流,并与上海爱乐乐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此次音乐会为2018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支持项目,得到中国驻美大使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分享到: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