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花开巴黎”:东西方大厨携手推介“食在广州”

【查看原图】
2019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花开巴黎”(图片:广州日报)
2019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花开巴黎”(图片:广州日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1月27日11:48

人民网巴黎1月26日(记者何蒨) 法国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巴黎推介会在巴黎新华影廊举行。继2018年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首站巴黎大皇宫后,今年的广州推介会以广东美食为主题,让人们用味蕾感受广州的魅力。

本次推介会以展示广州城市形象为主,同时介绍即将于5月在广州举办的亚洲美食节。活动现场,中国首家获得米其林一星评选餐厅的德国籍大厨斯蒂芬·斯帝勒(Stefan Stiller),以及首位担任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里昂总决赛评委的中国大厨龙伟彦,共同在现场分享了东西方美食文化故事,并与现场的法国观众一起包虾饺和油角,生动有趣的实现了中西美食的对话。

去年春节前夕,广州举办的首场海外花市落地巴黎。2018年2月14日,广州在巴黎著名的大皇宫举办“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海外花市新春灯光音乐秀活动,推介广州的花市和美食,讲述广州的春节文化故事,使两座城市有了第一次浪漫的邂逅。2018年5月,享有“厨艺奥运”之称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2018年亚太区选拔赛首次落地广州,实现了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一次对话与碰撞,这也是法国里昂与中国广州两大美食之都的一次交流与合作。

广州和巴黎都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据史料记载,早在1850年,巴黎和广州就被列为世界十大著名城市——当时巴黎排名第三,广州排名第四。广州与巴黎的文化交流频繁,例如出生于广州的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塞纳河畔的“广州女士”号中式古船、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广州新体育馆,等等。在悠久的交往史上,两地相互留下了很多值得铭记的城市印迹与熠熠生辉的人物名字。

当晚的广州推介会现场,观众手中的3D木棉花灯是2018广州国际灯光节的优秀作品,由广州锐丰文化和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梁羡荣团队共同打造。作品以花城广州的特色文化符号——广州市花木棉花作为造型题材,以花开为概念,以众人体感互动的方式演绎“人”、“花”、“城市”的联动。现场另一款手持木棉花灯是大型灯光作品《雨打芭蕉》的集成部件之一,曾在2018年底代表广州国际灯光节送展法国里昂灯光节进行交流,并得到里昂市长杰哈尔·科隆先生的赞赏和喜爱。

近年来,广州发力打造鲜明的国际城市形象,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如今的广州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拓宽自己的全球“朋友圈”。在这个过程中,广州美食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府饮食文化。广州也正以美食为平台,丰富城市文化元素,让世界聚焦广州,让“食在广州”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广州的美食文化也反映出这座城市闲适和写意的生活态度,承载着城市记忆与乡愁,以“食”连接世界,以“味”打动人心。美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期待通过美食的交流,倡导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以美食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