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美上演

【查看原图】
1月25日晚,中央民族乐团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走进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用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民乐向美国观众讲述玄奘的传奇人生。(记者 高石摄)
1月25日晚,中央民族乐团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走进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用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民乐向美国观众讲述玄奘的传奇人生。(记者 高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1月26日14:51

人民网华盛顿1月25日电(记者 郑琪、高石)1月25日晚,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响起悠扬的丝竹声,中央民族乐团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走进华盛顿,用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民乐向美国观众讲述玄奘的传奇人生。

25日晚首演,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歌剧院座无虚席。各色民族乐器悉数登场,艺术家们各展精湛技艺,现场演奏时而气势恢宏,时而空灵缥缈。观众在中国民乐的动人旋律里随玄奘走过千山万水,沉浸在一段跨越时代的音乐和文化之旅中。

年过七旬的美国观众艾思格费米亚·赫尔柏林和丈夫一同来观看演出。她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听说过玄奘西行取经的故事,对之非常感兴趣,《玄奘西行》的别样叙述使她对玄奘的精神有了更深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民乐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打造的‘中华风韵’系列剧目之一,《玄奘西行》以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玄奘西行取经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管弦乐队为表演主体,是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该剧分15个章节,共演奏了南箫、古筝、胡琴、箜篌、艾捷克等70多种民族乐器,充分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及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融合中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特质。

该剧总导演姜莹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玄奘取经的故事作载体,是因为中国的很多民族乐器都是经由丝绸之路传入的,该剧的亮点之一就是在丝绸之路的大背景下,综合呈现各民族器乐的风格文化。

《玄奘西行》舞台表演全部由乐团演奏家承担,通过演奏家“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以及多媒体舞美技术构建的虚实空间,淋漓尽致地展现玄奘坚忍不拔、执着进取的精神。在剧中饰演青年玄奘的丁晓逵是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吹管乐演奏家。他告诉记者,为了扮演好角色,他从语言、形体等各方面都苦下了功夫。“希望美国观众从该剧中看到玄奘西行路上不屈不挠、大无畏的精神,这也是当下每个中国人应该展现的精神。希望通过乐团的表演,美国民众能够喜欢玄奘的故事,喜欢中国民族器乐。”

据了解,《玄奘西行》是继2013年《印象国乐》、2015年《又见国乐》之后,中央民族乐团创新的第三部中国民族音乐经典剧目。从1月25日至27日,《玄奘西行》将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连续公演四场。1月29日,该剧还将在美国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演出。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对记者表示,《玄奘西行》的创作初衷,就是为了传承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民乐,将经典作品以更现代化的形式呈现给世界观众。

“中华风韵”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精心打造的高端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旨在推动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登上世界顶级剧院,向西方主流观众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从2010年起,“中华风韵”向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和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推出逾十部中国经典民族舞剧,包括《一把酸枣》《牡丹亭》《丝路花雨》《清明上河图》《沙湾往事》等。经过多年的运作积累,“中华风韵”成为很多美国观众了解当代中国优秀舞台表演艺术的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