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举办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主题国际巡展及2019年新春招待会

【查看原图】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致辞(姜宣 摄)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致辞(姜宣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1月22日07:24

人民网阿布贾1月21日电(记者 姜宣) 20日,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举办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主题国际巡展及2019年新春招待会,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驻拉各斯总领事巢小良,尼日利亚埃多州州长戈德温·奥巴塞基,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董瑞萼等出席,在尼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和部分国家驻拉各斯外交领团及各界友人共约700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主题国际巡展通过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图片,呈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和伟大成就,展示了中国携手世界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从中可以充分了解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演进线索和内在逻辑,进而更好理解改革开放怎样深刻改变了中国,又怎样深刻影响了世界。人们纷纷驻足观看,感叹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赞叹中国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成就。

招待会上,巢小良首先代表驻拉各斯总领馆致辞,向尼华侨华人及尼日利亚人民致以新年问候。他说,2018年,是中尼合作丰收年,从1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35.3亿美元,同期增长9.3%。蒙贝拉水电、莱基深水港、拉卡沿海铁路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下一步,中国将与尼日利亚一道,让“一带一路”在尼开花结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赴尼投资创业,与尼各界人士共同架起了中尼沟通的桥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周平剑表示,再过20天,中尼两国将迎来建交48周年。2018年,中尼友好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布哈里总统达成了重要共识,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2019年是尼日利亚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的第一年,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天地广阔、前景无限,能够将中尼合作打造成中非合作典范,不断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戈德温表示,很高兴参加今年的新春招待会,感谢中国对尼日利亚的贡献,使尼日利亚学到了很多。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各领域为尼日利亚提供优先条件,为两国友谊作出贡献。

董瑞萼称,2019年是猪年,猪在中国文化中象征财富、健康和吉利;同样,2019年也是水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财富与健康之源,相信2019年能够为大家带来好运。

招待会还进行了文艺表演,华星艺术团、拉各斯孔子学院、拉各斯妇女联合会和驻拉各斯总领馆妇女小组登台亮相,观众们边就餐边观看精彩纷呈的演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演出在以周平剑领唱的《歌唱祖国》雄壮歌声中拉下帷幕。

演出之前,举行了“10.1奖”颁奖仪式,周平剑为戈德温等48名尼日利亚政、商、学等界别人士颁发证书及奖金。该奖由周平剑大使提出倡议,以中国与尼日利亚国庆日均为10月1日为契合点,对为中尼关系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进行奖励。目前,“10.1”奖项已成为中方加强对尼方人才建设,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尼关系更上台阶的新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