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布隆迪杂交水稻示范田迎来丰收季

【查看原图】
当地一家人喜迎丰收。(吕强摄)
当地一家人喜迎丰收。(吕强摄)

人民网布琼布拉1月16日电(记者 吕强)从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驱车约45分钟,就来到位于布班扎省吉航加县的中国援布杂交水稻示范田,此时正是一片丰收景象,金灿灿的稻田里当地农民忙碌而喜悦地迎来为期7天的收获期。就是这块土地,曾在2016年年底创下非洲水稻的高产记录,去年3月这里培育的“川香优506”获得布政府审定,成为全非洲率先获得国家颁证的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如今,援布高级农业专家组正将试种成果惠及民众,为布隆迪的老百姓摆脱贫困提供支持,为国家农业发展增添信心。

这是援布第四期高级农业专家组9个多月来连续第二季的杂交水稻示范成果,从第一季的5公顷已经扩展到第二季的48公顷,受益农户134户,涉及1072人。据专家组组长、水稻专家杨华德介绍,目前地里种植的品种是去年3月通过布政府审定的“川香优506”,是第一个获得非洲国家颁证许可的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布隆迪环境与农牧业部常务副部长恩多瑞马那·伊曼纽(Ndorimana Emmanuel)跟记者介绍道,“这是布隆迪扩大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步,我们非常信任中国的品种和中国专家的技术”。谈到目前的示范情况,他用到“震撼”一词,“要赶快把农民们动员起来,推广到全国去,解决全民的‘吃饭’问题就大有希望了”。杂交水稻平均每公顷达10吨左右,而当地水稻仅为4吨/公顷,示范户收获的效益可达之前的5倍之多。

据了解,布隆迪30%的粮食依赖进口,如果水稻产量能达到8吨/公顷就基本能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布政府已将中国杂交水稻示范成果纳入“2018国家发展重大成就”中。恩多瑞马那说,布中的农业合作成果收获越来越多,成绩越来越大,“从总统到百姓都对这些成果赞不绝口”,希望能够继续这样的合作,让布隆迪的农业未来更加美好。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告诉记者,布隆迪90%的人口从事农业,农业是当地百姓的根本,中布农业合作是在切实解决他们心底最敏感、最需要的问题,这已经成为两国关系最重要的纽带。

援布隆迪第四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派出了7名专家,包括水稻、土肥、蔬菜园艺、农机、农产品储藏及加工、水产、畜牧专业,这些都是布隆迪期待改善和建立的农业项目。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