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报告:应制定中长期推进政策

2018年12月2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21日,太和智库与北京大学联合发布2018年“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已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94个国家与我国的互联互通水平平均达到“良好型”等级,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向好,但仍有巨大前进空间。

五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合作框架。年度“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报告的发布,旨在以直观的量化结果展现“一带一路”的发展情况,以综合的分析研判评估“一带一路”的发展潜力,以切实的政策建议优化“一带一路” 的发展方向,为“一带一路”研究、决策和实践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撑。

报告显示,随着“一带一路”不断走实走深,其辐射范围以及五通的内涵都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方面,“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号召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签订协议融入其中;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互联互通形式日益丰富,新的建设成果不断涌现,五通内涵也不断发展。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向好,仍有巨大空间

报告在前期四个分类的基础上,将94个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分为五个等级,即“畅通型”、“连通型”、“良好型”、“潜力型”和“薄弱型”。综合测算结果显示,已经融入“一带一路”的94个国家与我国的互联互通水平平均达到“良好型”等级,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向好,仍有巨大前进空间。

报告显示,各国五通指数呈明显正态分布特征,多数国家得分处于中等水平,得分极高和极低的国家均较少。具体来看,参评国家中 “畅通型”等级11个,占比11.7%;“连通型”等级21个,占比22.3%;“良好型”等级30个,在五个等级中占比最高,达31.9%;“潜力型”等级21个,占比与“连通型”持平;“薄弱型”等级11个,与“畅通型”持平。

各“通”发展水平差异显现,国别差异更加突出。整体发展水平方面,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得分较高,而其余3个一级指标得分较低,五大领域之间差异显现。国别离散程度方面,各国在资金融通水平上的差异最大,说明各国金融领域互联互通水平分化明显,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次之,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的离散程度则相对较低。由此可见,无论是在五大领域还是国别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差异化发展态势愈发清晰。

各“通”之间并不是独立的,贸易、资金、民心密切相关,设施与其他四大领域均相关。“五通”间的关系存在三种特征:一是民心相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两两之间密切相关;二是设施联通虽然没有与某一特定领域高度相关,但与其它四大领域的都中度相关;三是政策沟通与贸易畅通的相关系数相对较低。

总体来看,我国与各区域互联互通程度差异仍十分显著,部分欧洲国家排名靠前。各区域互联互通均值显示,东南亚地区得分最高,中亚与蒙古、欧亚地区和欧洲分列第二至四位。欧洲虽距我国较远,但得分表现相对突出,德国、英国总分跻身前10名,区域平均得分也高于与我国距离更近的南亚、西亚北非等区域。由此可见,地理距离对互联互通水平有影响,但并不起决定性作用。

从区域内均衡性来看,部分区域内部差异巨大。东南亚、欧亚地区、大洋洲三个区域的内部差异最大,但差异特征不尽相同,其中东南亚存在极小值(如东帝汶),俄罗斯在区域内一家独大,大洋洲两极分化明显。除此之外,欧洲、南亚、西亚北非的内部差异相对较大,中亚与蒙古国的内部差异相对较小。

报告建议:制定中长期政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报告认为,制定针对性中长期政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各国五通总体发展水平呈正态分布,多数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发展潜力巨大,但水平不一。与此同时,从各国在各“通”的特征来看,我国与大量国家的互联互通存在侧重点,已形成多种不同类型。在此背景下,可以从宏观上因类制宜,为互联互通处于不同水平、呈现不同特征的类型制定针对性的中长期规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发展。

及时评估和预防五通短板带来的潜在风险。虽然“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形势向好,但仍需保持风险忧患意识。报告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在五通上存在明显短板,在资金融通方面尤为突出。五通作为有机整体,在以差异化策略逐步实现其均衡发展过程中,不应忽视某一领域短板背后的潜在风险,例如本次研究发现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高度相关,前者不畅或成为后两者发展的“天花板”。因此需要对此类风险进行及时评估,防患于未然。

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监测评估机制。随着“一带一路”的走实走深,不断有新的国家融入,不断有新的机遇出现,不断有新的问题产生。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防患未知风险,需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建设的监测评估的指导思想、体系、方法,不断革新理念、创新方法、补充数据,形成从中长期预测乃至实时监测的完备监测体系,为“一带一路”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燕勐、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