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办全球创新学院迎来首批毕业生

【查看原图】
图为全球创新学院首届毕业典礼现场。郑琪 摄
图为全球创新学院首届毕业典礼现场。郑琪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12日14:25

人民网西雅图12月11日电(记者 郑琪)通过人工智能解析鸡的叫声来确定家禽状况、适用于5G环境的增强现实手机游戏、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服装销售自动预测系统、为在线内容提供防盗版保护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日前,由美国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和微软联合创办的全球创新学院举行首批学生毕业典礼,11个国家的37名学生带着各种充满高科技炫酷感的毕业作品,向公众展示学院创新教学的成果。

首批毕业生走出全球创新学院

9日当天,西雅图地区气温低下、阴雨绵绵,但全球创新学院位于贝尔维尤市的教研楼里却气氛温馨而热烈。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创新学院首批毕业生的照片,现场演奏的音乐轻柔动人。37名学生身着学位服,在家人朋友和老师的注目下,依次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完成学业的祝贺信,庆祝年轻人生里的重要时刻。按照全球创新学院的项目设计,首批毕业生经过15或21个月的学习,分别获得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理学硕士学位,或华盛顿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颁发的硕士双学位。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毕业典礼现场表示,全球创新学院是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公司基于对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共同信念,合作发起的面向未来的教育探索,是清华大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也是中国大学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实体机构。实践表明,创新需要合作,合作是创新的基础。创新的空间如太平洋一样广阔,中美两国教育界应携手前行。

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娜·玛丽·科斯热情赞扬了全球创新学院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合作精神。她说,全球创新学院首批毕业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为后来者树立了标杆。“感谢你们在这条道路上投入的时间和才智,我们很难找到更好的旗手了。”

在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看来,全球创新学院第一批毕业生是独一无二的先驱者。他说,全球创新学院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使教育更具协作性。学院与企业以及世界上其他创新机构保持合作互动,促进各个机构、各个国家之间的高等教育合作,这是“世界高等教育开创性的一步,将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里程碑”。

跨学科和项目驱动的培养模式成为最大特点

全球创新学院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于2015年共同创立,以西雅图地区的全新设施为基地,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创新人才。在微软公司4000万美元启动资金的支持下,全球创新学院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学生、教师、专家和企业家,目标是通过跨国界、跨领域的智慧融合寻找解决地区性和全球性挑战的创新途径。2017年,该学院启用新落成的教研大楼,配备最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施,专门配置了设计工作室、创业孵化中心、电子原型实验室、演示空间以及西雅图地区空间最大和功能最全的制造工坊。

通过跨学科的课程设置以及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全球创新学院旨在帮助学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将创业精神、设计思维和技术开发有机融合,开创具有包容性的未来技术解决方案。在邱勇看来,全球创新学院的一大优势是,学生可以获得各种行业资源,他们的创作可以在课堂外产生直接影响。科斯告诉记者,学院设置课程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掌握与行业需求高度接轨的技能,让学生从就业的第一天开始就能为他们的公司带来贡献。

过去五个月里,全球创新学院的学生们与该学院的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打造了自己的毕业作品,设计出了各种高科技解决方案。例如,Diversita是一个由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学生组成的团队,他们与微软公司合作设计并开发了一个高度复杂且低成本的户外触发式相机,该相机通过集成边缘端的机器学习技术、可连接性和云端服务,可以捕获和识别5000多个生物物种,并具有内置的通知预警功能,以便在发现物种时实时通知用户。业界专家认为,这项技术可被用于支持新型的生物保护研究和管理方法,进而帮助更好地制定生物保护政策。

毕业生易卜塔桑·谢里夫来自巴基斯坦,今年正好30岁。他参与设计了一套人工智能养殖设备,可通过解析鸡的叫声来监测鸡群所面临的健康威胁,并在家禽健康遇险时通知农户。他对记者表示:“全球创新学院对我最大的帮助在于其交叉性,我在专注技术研发的同时,也需要思考项目的商业价值,考虑如何为项目融资。这同真实的创新场景更为接近。”

推进技术创新领域的教育革新

目前,全球创新学院学生已在多项世界级的科技比赛中斩获骄人成绩。在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XPRIZE女性安全主题国际大赛等众多比赛中,来自全球创新学院的团队都表现不俗。此外,学生们还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取得了十多项国际和中国技术发明专利。 据介绍,该学院首批毕业生中,不少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丰元资本、百度等知名企业的职位邀请,还有多名学生正在接受微软、谷歌、推特和优步等科技巨头的面试。另外,也有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继续其现有项目,直接步入创业大潮。

首批学生所取得的成功大大鼓舞了全球创新学院,2018级入学学生的规模已经扩大到46名。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路易斯·奎克西尔本科时学习计算机专业。经同学介绍,今年9月,已在市场研究公司工作两年的他加入了全球创新学院的硕士项目。尽管进入学院只有几个月,但在这里的学习体验却令奎克西尔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跨学科的视角非常吸引我。在这里,我不仅能充分利用我原来的专业背景——数据科学,还能接触到设计、制造业、商业等多个学科。来了学院之后,我第一次使用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设备设计我一直想要做的创新型项目。”

当今时代,创新突破越来越依赖于调动全球资源的能力。华盛顿大学副校长维克拉姆·詹德雅拉对记者表示,这一点正是全球创新学院的一大优势。“我们的学生可以从思维方式和技术革新两个方面获取国际合作的好处。在思维上,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在一起,就会迸发出更多创新灵感;在技术上,当前的突破也越来越表现出双向学习的特点,例如,中国企业向美国伙伴学习,美国企业也正从腾讯、大疆等中国企业的产品中学到很多。”

全球创新学院不仅搭建起了一座中美交流的桥梁,也正在积极拓展技术创新领域的全球合作。目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印度科学理工学院、韩国科学技术院、台湾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蒙特雷科技大学及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8个学术机构已经成为全球创新学院的学术合作伙伴。此外,还有来自中美两国的15个商业机构为学院提供支持。据介绍,全球创新学院下一步将不断开设新的学位项目和培训项目,为更多学生、企业高管和职业人士提供创新教育。到 2025 年,全球创新学院培养学生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人。

对全球创新学院未来的发展,科斯信心十足。“三年前,这个项目还是零,但看看这三年里我们的成果有多么丰硕。这所学院还会继续发展壮大,我们还将继续拓宽全球合作伙伴。”科斯指出,当前关于中美教育交流有一些杂音,但她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中美两国学生互相交流。在她看来,中美在全球创新学院项目上合作也是中美两国教育界超越分歧而密切合作、共同探索的生动案例。“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都是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我们在探索创新领域教育革新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在正确的时间互相选择了对方。当前世界面临的诸如环境问题等多种挑战,这些挑战不是中国的,也不是美国的,而是全球性的。携手共同应对,我们能做得更好。” 

分享到: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