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贫困学生游学英国

【查看原图】
蒋静和学生们在一起
蒋静和学生们在一起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10日19:36

11月27日至12月6日,十位来自云南的贫困学生和一位带队老师来到英国进行了游学旅行。

10天里,他们的行程十分紧凑而丰富多彩。在著名的伊顿公学和唐屋女校,学生们参观了校园校区,还体验了英国老师教授的英语课、音乐课和体育课;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学生们在新近建成的徐志摩花园朗诵了浪漫诗篇《再别康桥》;在牛津大学,他们与该校第一位华人教授崔占峰畅谈理想和人生;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他们受到了外交官们的热情接待和鼓励,吃上了香喷喷的水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美丽的泰晤士河、气派的英国国家博物馆、热情友好的英国师生给孩子们留下美好难忘的记忆。

十位学生分别来自云南省弥勒市第一中学与大理州民族中学,因为家庭贫困,即便是国内的大城市孩子们也很少有机会前往,这次能够来到英国,得益于盎格鲁中华教育基金会(ACEF)的资助。

今年早些时候,该基金会创始人兼联合主席蒋静女士亲自到云南省实地考察,走访了50多名贫困学生家庭后,选拔了其中十名佼佼者。“有一位14岁的男孩,居住在传统的苗族村庄,每天需要沿着山路步行两个多小时去上学;一名 14岁的白族女孩,父亲已经去世,在帮助妈妈承担繁重家务劳动的同时,依然坚持勤奋学习,不仅学业优异,还擅长表演民族歌曲和舞蹈。”蒋静说,这些孩子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感动也教育了她,她愿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蒋静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这次访学活动就是希望可以激励贫困家庭的孩子迈向更广阔的世界,有助于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多样性,让他们更宽容地接受“不同”,“这就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好的慈善”。

带队老师徐尉凯说,这次访英虽然时间不长,但机会相当难得,也是对孩子们的一个挑战。“突然置身陌生的环境,体验西方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不仅有助于他们开阔眼界,也会提高他们今后应对各种问题的信心。” 徐尉凯认为,这次访英也增强了孩子们的适应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开始的几天,孩子们还比较羞涩,比较沉默,到后来已经明显更自信开朗,更愿意表达自己和参与讨论。|”

来自大理州民族中学的张祎秋表示,此行正在改变她未来的目标。原本她想考入湖南一所大学,但经历了这个“根本想象不到”的旅程后,她觉得如果有梦想,人生就可以有更多可能性。这次游学让她的眼界更高、更长远。

虽然此次游学虽已结束,但这不是该项目的终点。蒋静说,明年她将带着家人前往云南贫困学校扶贫,继续跟进此次参与游学的学生们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尽可能给他们提供进一步的帮助。

盎格鲁中华教育基金会是英国慈善委员会监管下的一个非盈利慈善组织,总部设于英国伦敦和中国上海。四年前,为了激发自己在英国出生长大的两个子女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蒋静开始在英国私校举办一系列的“中国日”活动。两年前,蒋静成立了盎格鲁中华教育基金会,帮助英国学校设立中文课程、安排中文教师并与中国学校建立姐妹友好学校,同时协助中国学校学习和引进英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蒋静说,推动中英教育交流将是她今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