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巴黎举办

【查看原图】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致辞。记者葛文博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致辞。记者葛文博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09日09:08

 人民网巴黎12月8日电(记者龚鸣、葛文博)当地时间7日,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巴黎召开,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90家机构的300余位中外政界、智库、国际组织、企业界代表参会,总结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愿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海德拉,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春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契合了沿线国家谋发展、促繁荣的共同愿望,成为世界经济大变革背景下有效推动开放合作、促进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胡春华说,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各国利益联系更加紧密。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本届论坛以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的重大问题,对于增强各方共识、应对多方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伟说,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共建“一带一路”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推动全球化来应对,要通过改进全球化的方式来解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李伟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未来要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提高合作的层次,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深入,不断拓宽合作的领域,创新合作的方式,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大动力,成为实现新技术革命条件下人类发展新议程的有力支撑。

本届论坛以“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围绕“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包容性发展等议题,研讨共建开放、绿色、创新、包容、合作的“一带一路”。与会嘉宾通过展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用翔实的案例和数据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回应国际社会关于“一带一路”透明、环境、开放、等方面的关切。五年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产生深刻影响,这一中国方案也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致辞表示,当今世界面临严峻挑战,维护多边体制,促进意见交流非常重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全球协作,中国在这方面带了好头,中国经验值得共同分享和学习。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开放、多边、合作的国际环境,其在多边主义框架和互利互惠理念下,富含饱满的雄心壮志,有利维护了世界的互联互通与和平发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海德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体制优化、知识共享、技术交流有重大促进作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愿与中国加强合作,继续推动全球资源贸易流通与发展。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努力将东西方连接起来。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使得华商做民族产品、打响亮品牌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倡议已发出,落地是根本,乘着政策春风继续大踏步‘走出去’,是每个企业家需要着重思考和落实的议题。”严彬说。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法中委员会协办。“丝路国际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境外举办的首个“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经过四年的发展,该论坛的权威性、影响力显著提升,受到国际社会认可,为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