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汉学界泰斗齐赫文斯基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6】

【查看原图】
与会嘉宾发言缅怀齐赫文斯基。
与会嘉宾发言缅怀齐赫文斯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05日19:02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李焱)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史学家、外交家、原俄中友协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中俄友协领导和理事、中方教育界、学术界代表以及俄驻华使馆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俄友协副会长宋敬武在致辞中讲道,作为外交家,齐赫文斯基院士为发展两国关系和增进人民友谊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学者,其著作研究成就卓越,影响深远。“尽管院士先生已于今年2月去世,但我们必将牢记齐赫文斯基院士遗志,为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巩固传统友谊贡献新的力量。”他说。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梅利尼科娃指出,1949年10月2日即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 苏联就承认了新中国的地位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齐赫文斯基为此做出了历史性贡献。2019年即将迎来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齐赫文斯基院士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具有特别意义。

中俄友协副会长、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李永全介绍, 齐赫文斯基院士一生的外交工作,学术研究社会活动都是和中国有着密切关系。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中俄两国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抵御外部压力,安心国内发展。推动中俄友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也是对齐赫文斯基最好的纪念。

齐赫文斯基1918年9月生于彼得格勒(现圣彼得堡),历史学博士,教授,苏联科学院(现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981年)、苏联(现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1967年)。他自1935年起开始研究汉学,师承俄罗斯汉学家、俄罗斯汉学研究彼得堡流派奠基人阿列克谢耶夫,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中国学研究流派,被公认为当前俄罗斯汉学界的泰斗。20世纪60年代曾担任苏联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在东方学、中国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绩。撰写10多部专著、500多篇论文。其中《19世纪末中国维新运动与康有为》(1959)和《孙中山的外交政策观点与实践》(1964)被认为是研究辛亥革命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成果。2013年3月23日,齐赫文斯基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分享到:
(责编:燕勐、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