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亮相巴黎

【查看原图】
图为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致辞。龚鸣摄
图为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致辞。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05日07:21

人民网巴黎12月4日电(记者 龚鸣)当地时间4日晚,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开幕,中外嘉宾及各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和工作人员约150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档案局首次联合多国档案部门共同办展,展出反映16世纪至20世纪初“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开展经贸和文化交往的档案文献共110余件组,展品类型包括地图、信件、书稿、绘画、版画、丝绸制品、照片等,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捷克国家图书馆、土耳其国家档案总局、法国国家档案馆、匈牙利国家档案馆、印尼国家档案馆、中国澳门特区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波兰国家档案馆、韩国国家记录院、西班牙国家档案馆和21世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项目等11家协办单位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档案文献,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也在展览筹办过程中提供了大力支持。

在诸多展品中,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展品《赤道南北两总星图》尤为引人注目。此图为明朝内阁大学士徐光启与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于1634年绘制,图横452厘米,纵171.5厘米,是现存于世的时间最早、尺寸最大的东方皇家御用星图。图中所使用的数据,继承了我国古代星图的内容,又吸收了欧洲天文学的成果,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结晶,代表了当时东方星相学的最高水平,该图于2014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连接亚欧的商贸路线,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重要通道,不仅是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是世界各民族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这些珍贵的档案文献承载着丝绸之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此次展览旨致敬历史,也希望启迪今天,与世界各国共同续写陆海“丝路”的传奇。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临时代办方庆朝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是东西方合作与交流的象征。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既要促进共同发展,也要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交流互鉴。“希望此次展览进一步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谊,增强各国保护和传承珍贵文献遗产的意识与责任。”方庆朝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MOEZ CHAKCHOUK)称本次展览作为多国文献部门的联合展出,是各国合作取得成就的示范。他认为,本次展览传递出三个信息,一是人类应该珍视文献遗产,它们是经历过时空考验的文明交流与对话成果;二是本次展览将促进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文化合作与交流;三是展览是对联合国宗旨的体现,让更多的民众可以接触和了解这些文献遗产是每个国家以及相关机构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