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名中国人在日失踪 札幌总领馆:正在调查中【3】

【查看原图】
图片来自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官网
图片来自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官网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04日14:58

人民网讯 共同社报道称,北海道警方11月26日逮捕了11名中国人,其中10名男性在知内町的施工现场工作过。11人中,2名男性涉嫌不携带护照,8名男性和1名女性涉嫌非法滞留。11月26日凌晨3点多,他们在JR木古内站附近被警察盘问后被捕。

施工相关人士称,被捕的中国人9月开始被千叶县的企业派遣至当地,为在大型太阳能发电站建设现场工作。共有58人在距离施工现场约17公里的独栋房屋或公寓里生活。据称,其中1人于上月25日病逝。11人被捕后,其他相关人士前往木古内町住处时发现,剩下的46名中国人不知所踪。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连发3条相关消息通报表示,11月26日16时许,北海道木古内警察署通报札幌总领事馆称,11名中国公民因涉嫌非法滞留,被警方拘捕。札幌总领事馆立即启动相关工作机制,组成由副总领事带队的工作组,于11月26日晚紧急赶赴北海道木古内警察署,了解相关情况。

11月27日上午,札幌总领事馆工作组与北海道木古内警察署副署长绵贯大介等会面,了解我被拘捕公民情况。该副署长称,11月25日,4名疑似中国籍男子带另一名男子来木古内医院看病,因病情危重,该病人于11月26日凌晨在医院死亡,4名男子去向不明。警方随即对此展开调查,于11月26日在木古内车站附近扣留11名中国公民,经了解他们均持过期签证,涉嫌在当地非法务工。工作组要求日警方对我被拘押人员提供人道主义待遇,对案件进行公平公正调查,并将结果及时通报札幌总领事馆。

11月27日下午,工作组前往函馆市中央警察署和西警察署探视被关押11名我公民中提出领事会见要求的4人。据其中有人反映,系受中介欺骗所至,除被拘捕的人以外,还有其他人可能去向不明。工作组向该4名公民表示,总领馆对我被拘捕公民情况正在进行了解并予以关心,已向日方提出给予他们人道主义待遇,也要求他们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12月3日,札幌总领事馆再次联系北海道函馆警察本部及木古内警察署,询问我被拘捕公民案情最新进展。警方回应称,死者身份目前还未最终确定,关于被关押的11人相关案情警方正在进行调查取证,有关一同非法务工并去向不明的40余名相关人员情况也正在调查中,有关结果将及时通报中国总领馆。(实习生 张进)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