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逝世享年94岁 对中国有深厚感情

【查看原图】
美国第51届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东方IC版权图片,请勿转载)
美国第51届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东方IC版权图片,请勿转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2月01日13:23

人民网讯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办公室发表声明证实他于美国中部时间当晚10时许去世,享年94岁。

老布什1924年6月12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于1989年至1993年出任美国第四十一任总统。此前,他还担任过国会众议员、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中央情报局局长和里根总统两届任职内的副总统等。

老布什重视对华关系,在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和美国总统期间,为发展中美关系做出很大努力。

“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

老布什总统与中国的情缘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这一年,尼克松总统钦点47岁的乔治·布什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正是在此期间,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十年后,当布什回忆此事时,感慨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和建立与北京的外交接触显而易见是高瞻远瞩和明智的。”

1974年,老布什携夫人芭芭拉来到北京,出任美国驻华联络处第二任主任,并在职13个月。老布什回忆道,“我打赌说,中国会成为一个强大的新兴国家,成为国际社会一个至关重要的成员。”

来到中国之后,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都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他们夫妇还开始认真学习中文。老布什说:“我对中国文化、对中国这个国家都怀有深厚情感。”

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期间,和夫人芭芭拉经常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被誉为“骑自行车的大使”。

在北京期间,布什还曾两次见到毛泽东主席。第一次是在1974年陪同访华的基辛格国务卿,另一次则是陪同1975年访华的美国总统福特。

1976年,老布什接受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任命。就在布什夫妇离开北京之前,邓小平为他们举办了告别晚宴。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随后邓小平访问美国期间,他还专门到德克萨斯州,看望了老布什夫妇。

1980年,他被里根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1988年老布什当选为美国第41任总统。

1989年2月25至26日,老布什以美国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他1975年以来的第5次访华,也使他成为有史以来“访华最快的美国总统”。就任才刚满月即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充分证明了中国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老布什说:“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

从总统职位卸任后,老布什与中国之间的联系从未中断过,他更加频繁地访华。老布什对中国很有感情,珍惜与中国领导人的友谊,关心美中关系的发展。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内,老布什把与中国交往的有关展品摆放在突出位置,包括他同中国历届领导人的合影照片,还有他在北京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时常骑着走街串巷的那辆自行车。

耄耋高龄仍爱玩跳伞

老布什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直到耄耋之年,也不时以各种“惊人之举”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

最为人所知的是,他爱好跳伞。

老布什第一次跳伞经历发生在1944年9月。当时他是海军飞行员,飞机受到攻击起火,在无法支撑的情况下只能跳伞求生。

此后,他不定期以跳伞庆祝自己的生日,75岁、80岁、85、90岁生日时都参加跳伞。他说,希望通过跳伞向同龄人证明“人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无所事事地坐在角落里流口水”。

2014年6月12日,90岁的他从直升机上一跃而下,高度2000米。当时,他已经不能独自完成跳伞运动,全程需要由陆军“黄金骑士”跳伞队一名队员贴身协助,两人绑在一起,共用一个降落伞。落地时,布什无力抬高已瘫痪的双腿,重重摔在教堂前的草坪上,不过无恙。

老布什是最后一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总统。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后不久,中学刚刚毕业的老布什应征入伍,在太平洋舰队担任鱼雷轰炸机飞行员。当时,他是美国海军最年轻的飞行员。1945年9月18日,老布什从海军退役。他在两年服役期里驾机飞行1228小时,完成126次舰上降落,执行358次战斗任务。回国后,他被授予了飞行十字勋章。

2018年6月12日,老布什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家中迎来94岁生日。美国媒体报道,生日当天老布什与家人在一起低调度过。2018年4月,老布什的妻子芭芭拉·布什去世。夫妇二人于年初度过了第73个结婚纪念日,是美国历史上结婚时间最长的总统夫妇。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