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在美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尹承武致辞 张梦旭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尹承武致辞 张梦旭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30日14:42

人民网拉斯维加斯11月30日电(记者章念生、张梦旭)11月2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举行。

本届论坛以“省州携手,增进合作”为主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河北省、江苏省等五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主席雷吉斯,亚拉巴马州、阿拉斯加州等16个州的25名州议会领袖以及中美各界代表共约150人出席论坛。

中美关系根基在地方、在民间、在基层。成立于2015年12月的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是同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国事访问的成果之一,旨在利用两国省州立法平台,扩大省州务实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第一、二届论坛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和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举办。

本届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省州政府如何通过立法推动中美经贸及教育合作展开深入讨论,并就智能交通、卫生健康产业发展及立法等专项议题开展积极交流。

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美关系遇到了暂时性的困难,同时也拥有重要发展机遇。只要中美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管控分歧,聚焦合作,中美关系就能够行稳致远。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中国同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拓展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本届论坛将为中美双方立法领袖提供观点分享的平台,打造未来合作新亮点。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尹承武宣读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对本届论坛所致贺信并致辞,赞赏论坛为中美两国立法机关交流和地方交往提供平台,希望两国关系的发展可为包括省州立法机关合作在内的中美地方合作提供更加稳定的框架,开辟更加光明广阔的前景。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震宁在发言时指出,中美省州立法交流机制的建立为双方加强对话、增进理解、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难得机会,为两国关系更全面、更长远、更健康地发展注入正能量。

“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这尤其需要以合作的精神来面对挑战。”雷吉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两国合作并非零和游戏,而是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两国省州一级的立法机关领导人汇聚一堂,就经贸、教育、健康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这将在地方和民众之间结下更为牢固的纽带,造福两国人民、造福整个世界。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对外友协的合作,努力推进美中省州立法机构间的交流,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双方地方政府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为美中关系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后,本届论坛还发布了第三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联合声明,表示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将致力于促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增进合作,巩固友谊。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