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委员会秘书长:中法合作创新大奖推动两国合作先机

【查看原图】
2017年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布(图片:法中委员会)
2017年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布(图片:法中委员会)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30日07:17

人民网巴黎11月29日电(记者何蒨) 2018年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即将在巴黎揭幕,该大奖由法中委员会主办,并受到法国经济与财政部、法国教育研究与创新部、以及法国中国工商会的支持。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将选出三个中法跨国团队,奖励它们在环保、交通、健康、工业运用及智能城市方面提出的创新解决方案。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Sybille Dubois-Fontaine Turner)女士近日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就中法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中法两国深入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合作

根据林碧溪女士介绍,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起始于2014年,每年一届,至今已有600多名中国及法国工程师和研究人员提交候选项目,项目内容主要覆盖三大领域:研发、创新产品和创新技术。这些项目多关注中国及世界面临的新挑战,包括环境、健康、产品质量及安全问题等。林碧溪女士指出,今年提交的候选项目中,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化工具的项目明显增加,且涉及领域非常广泛,覆盖核电站老化预测的解决方案、区块链学历认证及智慧城市能源管理等领域。

林碧溪女士强调,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的突出特点,是培训成为创新技术关注的新领域。根据法中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今年培训领域的项目数量占候选项目总量的三分之一。此外,与环境关联的项目也较多,超过候选项目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法两国已形成创新相互输出的模式

中法两国的技术创新合作渊源已久,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展迅速,特别是核能与航空领域。多年来,国际创新合作的趋势,主要是西方向中国转移技术。如今,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林碧溪女士指出,中法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已经表现出双向性和多样性,中国已经开始向法国输出创新技术及创新产业模式。

林碧溪女士指出,中法两国创新合作的双向性,体现在如今的中法创新合作可以是法国向中国输出技术,也可以是中国向法国输出技术,这种双向合作发生在各个层面,包括实验室、大学、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以及大型集团研发中心的交流中。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方面,中国带来很多创意,这要归功于中国在相关领域的高投资水平及市场规模带来的经验反馈。因此,林碧溪女士强调,法国工程师也有必要了解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并主动调整思维,将自己定义为中国创新技术的接受者。

中法两国创新合作的多样性,体现在创新合作的跨领域特征中。林碧溪女士指出,创新不再局限于技术,也包括技术应用领域的创新,例如技术传承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当今世界技术革新非常迅速,从区块链、人工智能到数字应用,都需要中法合作团队及时掌握并适应形势,才能致力于开发未来的新技术。

在林碧溪女士看来,如何在传播、教育、交通及生活服务领域开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技术,将是中法合作团队面临的挑战之一。她强调,中法两国具有很多互补性,可以共同开发创造力。例如,中国的数字产业发展很快,市场规模庞大,可对未来的创新技术进行开发及应用测试,中国人强调全局思维,法国人关注概念和流程,这都将为中法两国的创新合作取得先机。

中法两国创新合作分享共同目标

林碧溪女士强调,在人工智能领域,法国已经与中国、美国及英国并列世界四大人工智能国家,法国还拥有在各个领域十分活跃的初创企业及领先世界的大型集团,它们都将创新视为发展核心。她指出,法国希望将创新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领域,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初创企业型国家”。林碧溪女士援引彭博社调研,指出法国现在已属于世界最具创造力的十个国家之一,排名甚至领先于美国,法国企业普遍意识到只有通过开放与合作,才能保持竞争力,使法国处于创新前沿。

林碧溪女士指出,在中法创新合作领域,两国有很多共同目标,例如中法两国都具备良好的创新环境,两国也共同致力于应对全球变暖问题,并希望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寻找解决方案。

在林碧溪女士看来,中国正在经历从基础设施型经济向消费服务型经济的转型,中国渴望在2020年建立全面小康社会,这都需要政府解决许多来自环境、健康领域的挑战,更需要满足中国人对品质、安全和创新产品的新期待。在上述领域,法国可为中国提供具备世界前列水平的创新技术,从环境到高科技,从农产品、健康到教育服务产业,都可回应中国消费者日益丰富的需要。正如林碧溪女士所说:“中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创新合作将不断深入,我们正在进入中法两国融合与互补的新时代”。

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即将揭晓

11月6日,法中委员会借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宣布了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进入决赛的团队。共有9个中法团队获得陪审团的认可,包括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有些项目甚至拥有100多名中法工程师参与。创新奖包括三个类别,分别是研发奖、创新产品奖和创新首创奖。决赛团队由中法专家评委会选出,评委会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持,评委来自中法机构、企业和学术界专业人士。

今年,入选决赛的团队包括:由移动APP客户端控制的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充电与反充系统(法雷奥/XCHARGE)、苏伊士水务工程提出的环保污泥超干脱水解决方案(Dehydris Ultra)、施耐德电气3D打印技术领导的增材制造全球创新项目、SEB集团的室内甲醛污染净化项目(Nanocaptur +)、为中国患者及医生用药习惯量身定制的抗生素药敏卡(梅里埃)、区块链证书认证系统(BCDIPLOMA)、为在中国发展的法国企业提供汉语人才的“我的法国朋友”应用、在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中管理能源及信息的高新交互技术“法国梦想小镇”、以及预测核电站老化的区块链技术(APAVE与中广核)。

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将邀请法国前总理皮埃尔·拉法兰和2010年菲尔策奖得主、国民议会议员、数学家塞德里克·维拉尼担任形象大使。此外,今年的大奖还将推出一批在人工智能领域作出贡献的中法杰出青年。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