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举办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展

【查看原图】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致辞。记者任彦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致辞。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27日15:25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27日电 (记者 任彦 方莹馨)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驻比利时使馆26日晚举办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展暨招待会。比联邦和大区政府科技主管官员,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社团管理人员及科学家,特别是承担中比科技合作项目的科技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兼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出席并致辞。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比科技合作硕果累累,不仅政府间科技合作实现全覆盖,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科技园区以及社团之间也开展了大量合作。中欧创新创业合作特别是中比合作开创国际科技合作之先河,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中比务实合作的重点和亮点。比利时在环保技术、新材料、农业科技、微电子、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等方面技术领先,资源独特,中国在上述领域也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并拥有最广大的技术应用市场,比利时技术和中国市场的完美结合,对于科学技术的应用推广和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中比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中比科技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果,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张建国副部长表示,比利时是最早与中国开展技术合作的国家之一,中比合作已经走过了近40年历史。双方合作已由政府间为主向政府、民间并重转变,由基础科研向产学研创新全链条合作转变,由单向技术转移为主向人才联合培养、技术联合研发转变,为中比两国的务实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向未来,科技部将与比方合作伙伴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做实中比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推动双方在信息通信、微电子技术、对地观测、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食品、农业与生物科学等研究领域开展人员流动、联合研发和技术转移等合作;拓展中比创新合作对话,增强两国企业在科技创新合作中的地位;在中欧合作的框架下,鼓励双方优势互补,共同酝酿提出科研创新合作旗舰项目。

比利时科学政策办公室执行主席蒙特尼、弗拉芒大区创新署秘书长汉森和瓦隆布鲁塞尔国际署副署长兰邦斯尼出席招待会并简短致辞。比利时是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比召开了19次科技联委会,签署了70多份与科技相关的合作协议,执行了470多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涉及农业、能源、地质、地震、遥感、空间、环保、生物、医学、核安全、信息技术、纳米科技与微电子技术等多个领域,中比科技成就展集中展示了38个图片。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