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罗中国电影之夜”亮相埃及

【查看原图】
“2018开罗中国电影之夜”开幕式现场。
“2018开罗中国电影之夜”开幕式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27日08:23

人民网开罗11月27日电(记者周輖、刘慧)“2018开罗中国电影之夜”26日在埃及开罗开幕,该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石岳文、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等近百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电影之夜为增进埃及电影界和民众对中国电影的了解提供了一个有益的窗口,同时为中外电影人合作提供机会和平台。主办方认为,近年来中国民族题材电影创作中涌现一批新人新作,叙事流畅紧凑,电影语言丰富凝练,充满诗意和想象力。这些特质在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多远发展的埃及将会受到更加充分的欣赏。

饶曙光在开幕式上表示,“电影是装在铁盒子里的大使”,希望这次的影展能够让更多的埃及观众和电影人更加了解中国电影、喜欢中国电影,进而更加了解中国、喜欢中国。他说:“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电影领域开展顺畅交流和良好合作,一定能够为增进民族之间的了解,加深国家之间的友谊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后,现场放映了电影作品《侗族大歌》,这是一部用瑰丽的民族文化巧妙呈现朴素美好情感内核的音乐爱情片。影片的音乐共采集了1000多首传统侗族歌曲,几乎囊括了侗族歌曲所有种类,多层次地呈现了侗歌的美妙与纯朴。影片导演欧丑丑表示,拍摄《侗族大歌》的初衷是希望以当地人本真视角捕捉民族传统文化点滴,用镜头语言呈现贵州地区深山中的“活态”侗族文化魅力。她对人民网记者说:“电影的语言是没有种族和国界的,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它能够让身处遥远非洲的埃及人民了解到中国的文化,了解到发生在大山里的故事,体会到侗族人对生活的执着、对爱的坚守。电影是一个非常好的友谊的桥梁,两国人民的文化可以通过这种媒介进行深入的沟通。”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三天,展映电影还包括《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滚拉拉的枪》和《香河》等当代中国民族题材优秀影片。《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是由李睿珺自编自导的一部剧情片,该片讲述了一对心存隔阂的裕固族少年因寻找父亲和家乡,骑着骆驼在西部奇景中穿越千里的故事。《滚拉拉的枪》由导演宁敬武执导,该片关注中国唯一的带枪部落,讲述其中一个苗族男孩滚拉拉的寻父及长大成人的过程。《香河》由导演韩万峰执导,该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里下河水乡的故事,反映了主人公柳春雨的父辈、子女以及身边普通人的命运沉浮。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