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生肖文化美学艺术国际交流暨礼赠仪式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永健大使致辞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永健大使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26日09:37

人民网讯 据公共外交网消息,由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五福临门·情满全球”中华生肖文化美学艺术国际交流暨礼赠仪式日前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卢旺达、斯里兰卡、斯洛伐克、巴哈马、格林纳达、毛里求斯、哥伦比亚、匈牙利、越南、马耳他、尼泊尔、阿根廷、古巴、东帝汶、秘鲁、墨西哥、俄罗斯、拉脱维亚、乌拉圭等1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活动。

活动在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打击乐表演“击缶而歌”中拉开帷幕。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致欢迎辞,代表活动组织者欢迎嘉宾出席活动。他说,生肖文化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作为与生俱来的标记,生肖文化在中国深入民心,同时也深深影响到了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己亥猪年。猪在中国生肖文化中代表福气、财富、殷实。希望活动以五福登门的形式,向全球传承中华生肖美学艺术的情怀。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永健大使致辞表示,生肖文化中蕴含的知识内容和吉祥寓意丰富隽永,是勤劳勇敢的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代表着华夏先民对生活的美好祈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建立合作,携手前行,文化交流也越发频繁。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中国十二生肖,蕴含着人类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深深的祝福,具有广泛而深远的“亲和力”,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欢迎,并频频出现在国外的文化艺术品上,成为当今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作为此次活动礼赠仪式贵金属藏品的制作单位代表,上海造币纪委书记田俊致辞表示,汉字“家”的由来就是房内有猪。猪在中国文化里代表了吉祥、喜庆和财富。范曾先生以诗为魂,以书为骨,将猪的憨态和神气尽现于一笔一墨的点划流美之中。将大师原作的艺术魅力完美展现在贵金属之上,将艺术的灵感和高超的技艺熔铸于方寸之间,上海造币期待能够打造更多中华新名片,传播好中华文化。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鲁塞纳·科迪图瓦库(Karunasena Kodituwakku)致辞表示,这已是他第三次参加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生肖文化交流活动,在斯里兰卡也有十分类似中国生肖的文化传统,人们认为每个人出生的年份和时刻同其命运有着密切的联系。当今世界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传承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是我们的责任。斯里兰卡与中国有着悠久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期待双方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和各领域合作,并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提前祝贺新春。

随后,马振轩会长、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艺委会主任吕文滨邀请出席活动的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Charles Kayonga)、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鲁塞纳·科迪图瓦库(Karunasena Kodituwakku)、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Dusan Bella)和格拉纳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Michael A. Mitchell共同为纪念藏品揭幕。在美轮美奂的“千手观音”舞蹈表演之后,中方嘉宾向出席活动的外国驻华使节赠送了纪念藏品。

在2019己亥猪年来临之际,著名国画艺术大师范曾创作《五福图》画作献礼新春,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将画作铸造成金银纪念藏品。这套作品寓意丰富,形象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面貌、审美趣味、美学观念以及风俗习惯。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