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络传播力 共建命运共同体——中南新媒体圆桌会议综述

【查看原图】
中国-南非新媒体圆桌会议上,中南两国嘉宾合影。王磊摄
中国-南非新媒体圆桌会议上,中南两国嘉宾合影。王磊摄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1月25日21:44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11月25日电 (王磊)初夏时节,美丽的蓝花楹热情绽放,把彩虹之国南非装扮得格外迷人。11月23日,中国-南非新媒体圆桌会议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来自中南两国政府、企业界、传媒及学术界的数十位嘉宾就双方之间的新媒体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和南非的新媒体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应当在金砖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沟通与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金砖国家通力合作促进新媒体传播

在讨论“新媒体传播与金砖合作”议题时,与会代表认为,中南两国的新媒体发展需要更多交流,在金砖国家机制内相互借鉴成功经验,抢占新媒体发展的先机,通过技术创新,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帮助金砖国家开展相关工作。

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和产品创新方面有着丰富的心得经验,该公司副总裁崔颖介绍表示,新媒体的发展需要新的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这个时代的核心。技术创新和技术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猎豹移动致力用科技让金砖国家合作更具时代特征,让金砖国家人民生活更美好。

四达时代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庞一说,四达时代通过十多年在非洲的实践,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非洲互联网正在经历跨越式发展。非洲互联网基础设施正在快速完善,这对传媒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数据智能是未来技术创新的核心,内容个性化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对于文化内容极为丰富的非洲尤为重要,四达正在组建一个面向非洲互联网领域的10亿美金的基金,旨在投资非洲新兴的互联网服务,助力非洲互联网的发展。

南非国家广播公司拥有19个广播电台和5个电视广播,与会的南非广播公司(SABC)代表认为,与过去相比,人们获取信息、分发信息的渠道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了很大变化,移动端、智能终端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世界20强互联网企业中,有近一半来自中国。南非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两国之间的媒体合作是沟通学习新技术、新能力的绝佳机会。与此同时,南非需要加强对内容的监管,对原创内容的保护,新媒体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南非私营电视台eTV也派出代表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他表示,eTV此前已经与CRI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愿意继续与中国企业在新媒体传播方面进行合作,如内容互换等,同时发挥其自身优势,积极创建多媒体、多渠道和多平台业务。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承载新闻传播

“5G、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对新闻传播的影响”议题是中南两国媒体普遍关心的话题,通过讨论,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承载新闻传播的未来,只有创新才是保持媒体优势的唯一出路。新媒体已经不是专业媒体机构自己做内容、做渠道,而是媒体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渗透,其中蕴藏了巨大的机会。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认为,当前,传媒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变革,产业生态也很可能会因此被重构。新技术让更多的人,以更低的成本,更加方便地参与生产信息、传播信息和获取信息,每个人都会拥有巨大的机会。所有的发明、技术的演变,都让文明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多,而成本越来越低。新媒体时代,会有新的社会化大分工,人民网愿意与包括南非等非洲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地伙伴们合作,一起创新分工模式,让媒体产业在新时代爆发新活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孔瑜表示,5G将为产业融合带来各种可能性,未来所有产业都将信息化。在中国,畜牧业已经联网,这是南非可以借鉴的。通过5G,将实现人与生活的全面联接,万物互联。

南非跨国移动电信公司MTN在许多非洲国家都开展业务。面对飞速发展的媒体传播技术,MTN也感到自身应承担的责任,以及来自业界同行的压力。该公司与会代表表示,科技进步将为媒体、通信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应运而生的可能是新的模式,新的平台,MTN期待能够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分享中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公司的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新技术如何改变人类生活,从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中南新媒体合作将带来切实福利

当前,中南新媒体合作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如何把握未来趋势,将合作推向更高层次,与会代表纷纷发表了见解。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钱蔚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南企业家们对建立新媒体合作关系的积极态度。互联网拉进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也改变了民众的生活。两国的新媒体合作可以真正实现文化的交流,南非人民已经通过电影、电视、网络等知道了中国的熊猫、武术,我们更希望把南非的猎豹、长颈鹿、狮子等形象通过新媒体带到中国。央视网愿意进一步搭建新媒体海外传播平台,建立移动魔方,让媒体形式更加多样化,充分利用短视频技术,实现信息传播短平快。

腾讯公司腾讯政务舆情部总经理兼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勇表示,新媒体传播在文化传播交流方面有天然的优势。高效、多样的传播形式为用户了解各国文化提供便利,丰富了用户了解不同文化的方式,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也促进文化传播平台的进步。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利用自有平台促进文化的交流。腾讯希望同南非,乃至全世界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优质内容服务,促进全球文化交流。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志锋表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的神经系统。信息的全球化比任何阶段更接近想象中的全球化。今年上半年,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及TikTok是全球下载量最高的iOS应用,如南非的用户也非常认可Tiktok这款产品。字节跳动将加大与南非的合作,努力成为“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助力两国文化交流。

许多参会的南非公司纷纷表达了愿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的意愿,他们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的代表性产品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作为南非广播业的信号传输商、内容生产服务商和内容分销商,SENTECH公司表示希望与中国企业在内容制作、内容传播等方面实现合作,建设更美好的南非未来。

加强网络安全得到广泛认同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南非议会司法委员会于近期正式通过了《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法案(Cybercrimes and Cybersecurity Bill)》,目的就是让南非与其他国家的网络法律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接轨,加强网络安全在本次会议上也得到所有与会代表的认同。

叶蓁蓁表示,网络空间并不是与现实无关的虚拟空间,更不应该是“法外之地”,正是由于其用户量巨大、影响力巨大,更需要加强监管,更需要积极正向的引导。中国互联网的快速进步,恰恰源自对网络的有效治理,确保了网络生态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主流媒体,人民网等媒体企业在新媒体平台上的作为更应该起到引领、表率作用,传递和守护社会的主流价值,让网络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积累,人民网建立了针对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的多类型、多语种的内容审核团队,积累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员工,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标准,拥有了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人民网愿意和非洲各国媒体同行分享经验,开展合作,把网络空间建设得更加美好。

南非的内容分类和监管机构电影和出版委员会(FPB)在会议上建议搭建一个统一的内容监管平台,对互联网上色情、暴力等问题进行统一管理,净化互联网环境。南非同其他非洲国家需要积极向中国学习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让互联网更好的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其他企业也纷纷表示,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卓有成效,成为互联网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推动者和保护者。他们认为,南非为了实现有效的网络空间监管,应该首先提高公众意识,明确网络违法行为,并为超出想象的网络犯罪行为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办法。其次,为了有效的应对网络犯罪,应该定期举行论坛等活动,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这不应该局限于南非国内,更需要如中国这样的伙伴分享其先进的网络治理经验。

让中南新媒体创新和合作从今天开始

圆桌会议结束前,钱蔚代表中方进行总结。她说,此次会议圆满达成了中南新媒体同仁共同探索新技术、迎接新技术、应用新技术的美好愿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有一句话:生活的意义不是我们曾活着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而在于我们是否为其他人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在这个充满变革、充满机遇的时代,中南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为了国家、为了这个世界的改变而行动。

新闻部总司长马希洛·波洛卡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圆桌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与会各位嘉宾的发言非常精彩,为中南两国新媒体监管机构相学习借鉴、网信企业间探讨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中国在新媒体监管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南非需要学习借鉴这些做法。希望这样的会议可以形成机制,纳入到两国的合作备忘录或行动计划中。

他说,中南新媒体应当在讲好中非合作故事方面加强合作,西方一些媒体长期以来对中非合作存在偏见,经常捏造新闻消息称中国在非洲推行殖民主义。南中两国新媒体应该加强合作,讲好中非合作故事,发出中国、非洲自己的声音,把握舆论话语权,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地看待中非合作,为中非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