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张瑞敏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演讲引热议 

【查看原图】
张瑞敏应邀到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演讲。李永群摄
张瑞敏应邀到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演讲。李永群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25日08:34

 人民网巴黎11月24日电(记者李永群)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23日应邀在位于法国枫丹白露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INSEAD)演讲,主题为“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新学院院长彼得·泽姆斯基对人民网表示,过去几年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对海尔模式一直在进行研究,并在课堂中将海尔作为讲解案例,听了演讲后大家对张瑞敏先生讲到的“人单合一模式”、“三生体系”等管理模式非常感兴趣,这将引发新一轮对海尔模式研究的国际热潮。

张瑞敏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企业过去没有自己的管理模式, 主要都是学外国的,学西方的,按照西方的管理思想来做。然而经典的管理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已经被颠覆了,再照搬照抄肯定不行。

目前世界处在物联网时代,但是物联网的模式还没有建立。 互联网和传统经济一样,与用户之间、顾客之间还是交易的关系。物联网主要特点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带来的最大的不同是,物联网与用户是交互的关系,是满足用户的体验。

海尔希望能成为第一个创立世界级物联网模式的企业。 因此,海尔提出以“人单合一”来颠覆经典管理模式,人就是员工,单就是用户需求。所谓“人单合一”,就是把员工和用户的需求联系在一起。

很多商学院专家认为海尔在探索物联网模式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世界各大企业还没有把员工和用户的需求联系在一起的。车间工人、财务人员, 都不知道用户是谁。但在海尔,车间工人、财务人员必须知道用户是谁。因为在海尔,员工必须创造用户的价值,才能拿到薪酬。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战略教授、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学术主任菲利普·蒙泰罗表示,“在像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这样的全球商学院,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教授新型管理实践,我相信其中许多实践案例是来自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海尔就是一个完美的典范,它的组织创新模式是给全球大型公司传输企业家精神的标杆。真正愉快和荣幸的是,直接通过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之一、‘人单合一’模式创始人张瑞敏本人了解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蒙泰罗数年前曾到海尔调研过,听了张瑞敏演讲后,他认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已经完全实现当时的目标,他下一步计划研究的课题是:海尔模式如何能在国外复制。

海尔对“人单合一”的探索始于 2005 年。2018 年,张瑞敏又进一步提出“三生体系”,即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所谓生态圈,传统企业与电商都是交易平台,而海尔则是一个生态圈,就是交互的社群,和所有用户建立联系和情感。 所谓生态收入,是指不仅是产品收入,还有服务收入。所谓生态品牌, 传统品牌与平台品牌都是以企业为中心,都是零和博弈,海尔要打造的是共创共生、共同进化的品牌。海尔希望通过“三生体系”来引爆物联网。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是世界一流、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商学院之一。该学院汇聚世界各地的人才、文化和思想,旨在改变生活,推动机构转型。全球视野和文化多样性也体现在研究和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

据悉,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将于2019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公布的“全球人才竞争指数”专门邀请海尔撰写了一章关于创业人才的内容,因为该学院认为海尔在大型企业创业人才领域居于全球领先,而且张瑞敏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创新管理人才之一。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还在此次张瑞敏访问期间与海尔讨论合作研究,包括撰写关于将“海尔人单合一创新模式国际化”的案例研究与学术文章等,他们相信中国管理模式会像当年日本模式一样被欧洲学习。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