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奖赛圆满落幕

【查看原图】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颁奖并致辞 记者景玥摄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颁奖并致辞 记者景玥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25日08:34

人民网开罗11月24日电(记者 黄培昭、景玥、周輖、刘慧)第二届“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奖赛决赛今日在开罗共和国剧场举行。12名来自埃及社会各界的歌手以动人的歌声、真挚的情感,惊艳四座,让观众享受到一场美轮美奂的“中国歌会”。

本次比赛面向埃及全社会网络报名,共有100多人报名,经过海选、音频盲审、会议评审,最终50人进入选拔赛,又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12名决赛选手。

近年来,随着中埃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加深,华语歌曲在埃及广泛传播,影响人群日益广泛。据悉,本次参赛选手来自埃及各地各行各业,不仅有中文专业的学生,还有农业工程师、心脏科医生、非中文专业的大学生等。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18岁。

法鲁斯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Mai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中文歌曲,它旋律优美,歌词动人,就算每天练习也不觉得累。“我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是韩红,她的《天亮了》让我感动,我不仅会唱还知道这首歌背后的故事。”说罢,Mai便引吭高歌,为记者展示她的歌唱风采。

未经系统学习中文的选手也积极参与本次比赛。他们中的有些人因为一部电影喜欢中国,有些人因为一首歌曲向往中国,有些人因为一本书迷恋中国。尽管选手们喜欢中国的理由不一样,但他们选择用歌唱来表达对中国和中华文化一样的爱。经过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长达三个月的集训,选手们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音乐水准也是迅速提高。心脏科医生Shaymaa从几乎不懂中文到近乎职业水平地演绎《飞鸟与鱼》,这其中的过程用她的话来说,就像是上了一期探索中国文化与艺术的速成班。

选手们宽广的音域、清亮的音色、优美的嗓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最终,选手Demiana和Merna分别凭借高难度歌曲《乌拉巴托的夜》和《天路》摘得桂冠,赢得前往中国参观的机票。“这次比赛实现了我去中国的梦,以前只是耳闻,而现在我终于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真正的中国。”Demiana兴奋地告诉记者。

本次华语歌曲大奖赛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据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届比赛与上届相比,选手选的歌曲难度更高、歌曲演绎水准也更高,另外文化中心还积极吸取社会力量,聘请各国专业艺术家来参与比赛设计和活动组织,使其更具专业性,今后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埃文化交流。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