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察哈尔·议政府韩中公共外交和平论坛在首尔举行【2】

【查看原图】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吴丹 摄)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吴丹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23日08:51

人民网首尔11月22日电 (记者 杨牧)第四届察哈尔·议政府韩中公共外交和平论坛21日下午在韩国首尔国会议员会馆举行。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姜硕镐,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市长安炳龙,和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东北亚命运共同体和安重根精神”为主题,重点探讨推动东北亚和平与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等有关问题。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各方对半岛和平与发展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召开的韩中公共外交和平论坛更凸显其积极意义。

在当天的论坛开幕式上,韩方明表示,中韩两国对发展友好双边关系的信念相通,追求东北亚区域和平繁荣的目标一致。“越交流,越有情。”韩方明指出,中韩两国对半岛局势都有重要影响。当前半岛局势趋缓,中韩应进一步密切沟通,协调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进程,加强各领域对接合作。

文喜相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半岛一扫战争阴霾,向着和平迈进。明年又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100周年,韩国国会也在准备纪念活动。在此重要时刻,探讨构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问题具有特别意义。文喜相表示,通过论坛交流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相互理解和友谊,相信韩中友好合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姜硕镐在致辞中表示,安重根109年前在其著作《东洋和平论》中所阐述的和平理念对今天的东北亚和平仍有重要现实意义。“安重根留下的多边合作以及照顾每个国家立场的外交理念,是国际社会大势所趋。”姜硕镐指出,朝鲜半岛和平不仅关乎东北亚,也关乎全世界共同的未来。希望察哈尔学会与议政府合作的公共外交和平论坛继续关注和探讨相关话题。

安炳龙在致辞中强调,在当今世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正是东北亚携手共同发展的有利时机。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韩中两国嘉宾开诚布公地讨论有关话题,将在相互信任中,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作主题发言。他指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需要东北亚各国摒弃冷战和意识形态对立思维,通过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相互包容,消除误解,增加理解和互信,奠定建立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

中韩两国多位学者在会上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学者认为,放眼全球,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区域合作更加重要。“君子以同道为朋。”中韩应携手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积极支持多边主义,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不断前进。

这是中国察哈尔学会与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连续第四年联合举办论坛。察哈尔学会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2015年以来,察哈尔学会与议政府市携手积极奔走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为中韩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经济合作架起了有效沟通桥梁。2018年初,因在促进中韩友好交流方面的突出贡献,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被韩国总统文在寅授予“大韩民国外交贡献勋章”。

分享到:
(责编:燕勐、雪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