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感受“非洲进口热”

【查看原图】
进博会上展示的乍得农产品。人民网瓦利德摄
进博会上展示的乍得农产品。人民网瓦利德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14日10:17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瓦利德)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来自3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多家非洲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他们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寻求合作机遇。

中国对非洲国家扩大进口和贸易便利化的政策举措,是激励非洲国家踊跃参加进博会的主要原因。

今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其中,有关贸易便利的行动包括:扩大进口非洲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及海关方面交流合作,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定期举办中非品牌面对面活动;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等。

2018年8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介绍中非贸易情况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已建交的33个最不发达非洲国家的97%的输华产品实施零关税政策。 

优质的非洲农产品及其出口前景

塞内加尔出口促进署负责人马龙·塞塞说:“中国决定扩大、多样化从非洲的进口,这是不可错过的机遇。所以,塞内加尔贸易和创业部部长阿利翁·萨尔率领了庞大的商贸团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来自30多个非洲国家的农业企业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向中国采购商展示了自己的产品,这些产品种类多、质量高、原生态,还极具深加工价值,如富有保健功效的乍得螺旋藻、制作巧克力的核心原材料——加纳可可等农产品。许多非洲参展商透露,这是他们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产品来到中国市场。加纳赴进博会政府代表团成员埃比尼泽说:“加纳是世界第二大可可生产国,但至今仍未对中国市场出口,这正是我们来进博会的原因。”塞塞的言辞充满期待:“我们这次参加进博会,是希望把塞内加尔的农产品和海鲜出口到中国市场。”

谈及非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面临的困难,杭州中非桥有限公司负责非洲产品进口的朱先生认为,非洲产品种类多样,质量比较好,但在中国的知名度仍不够。“不过,在政府发布了决定扩大从非洲进口的政策后,国内的企业越来越关注非洲产品,已经出现了非洲进口热。”

非洲人也对“非洲进口热”满怀信心。“参加进博会后,我对加纳可可打开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诸多中国企业表示愿意跟我们签约。”埃比尼泽说。

南苏丹农产和生计项目顾问恩库宇赫更体会到了中国市场需求的力量:“南苏丹花生主要用于满足内需,以及对一些邻国进行有限的出口。但参加进博会后,一家中国公司表示希望一年采购40万吨花生,这对一个新生的国家而言是难以想象的庞大数字。我们现在仅能保证每月为该公司出口两千吨,这足以改变很多当地农民的命运。”

非洲农产品供应商并非唯一的受益者,获益的还有中国的采购商和中国消费者。“我对非洲的绿豆很感兴趣。目前我以高价从其他国进口绿豆。考虑到质量和价格等优势,非洲绿豆性价比更高。”一位中国采购商来到乍得馆时告诉记者。 

中非企业共享商机

除了非洲国家的开拓以及中国政府扩大自非进口的政策利好外,中国企业同样在中非商业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了迎接“非洲进口热”,中国企业不断为中非商业合作寻求新模式、新渠道,推动中非资源和政策的对接。

总部位于杭州市的中非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非商机对接的贸易服务平台。它主要为中国企业开拓非洲市场提供服务,同时也帮助非洲产品开拓中国市场。“很多来自非洲的农产品是很优质的,但有时我们不知道如何引入国内市场。所以,我们首先帮助非洲产品进行中国市场调研,帮助非洲企业做市场定位和产品包装,再把他们的产品推销到中国市场。”朱先生说。为达到更好的推销效果,中非桥还专门为非洲产品建立了电商平台。

赞比亚睦朋得野生蜂蜜有限公司也是中非共享商机的另一个成功案例。该公司的创立者原来在赞比亚从事矿业,后来发现当地的睦朋得野生蜂蜜很受中国人欢迎,于是决定投资睦朋得蜂蜜。“我们在赞比亚建立了工厂,为1000余个当地员工提供了工作机会,”该公司负责人吴女士说。该项目成功结合了中赞两国的优势,创造了新的合作机会。凭借中国技术和管理经验,赞比亚蜂蜜产业从蜂农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升级到大规模现代生产模式。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帮助赞比亚蜂蜜开拓中国市场。

“非洲进口热”还吸引了不少长期从事中国产品出口的中国企业转身做进口贸易。参加进博会的一家从事马达加斯加香草进口生意的中国企业是个典型例子。该公司三年前开始进口马达加斯加香草。“我们本来往马达加斯加出口中国产品,但近年来发现,马达加斯加香草在中国市场有大量的需求,所以决定从事双边贸易。”

在中非政策支持以及双方企业努力下,中非合作不断地向更宽广的领域迈进。随着中国扩大开放和加大从非洲的进口,中非企业将迎来更广泛的商机共享和资源互补。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