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家具走进APEC大厦【3】

【查看原图】
陈玉书创作的家具进入APEC会场。
陈玉书创作的家具进入APEC会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13日16:25

人民网莫尔兹比港11月13日电 (记者李锋)2018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这是巴新历史上首次举办国际性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吸引了全球无数目光。

APEC大厦坐落在莫尔兹比港海滨,这座极具巴新本土风格的建筑是本次会议的标志性建筑,在这里将举行最为重要的领导人会议。

此次APEC会议中国元素满满。据悉,中国艺术家陈玉树受邀创作的APEC主题家具作品《祥瑞》也同期进入会议现场,供各国领导人会议和工作之用。作为亚洲唯一受邀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峰会期间这些系列家具将向各国领导人展示中巴新两国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智慧,增强世界对中巴两国文化的深思与理解。

陈玉树介绍说,《祥瑞》展示的是中国古典家具椅文化的历史发展沿革与传统寓意表达,样式可追溯至盛唐时期。整体造型舒展而凝重,线条流畅,气势雄伟,处尊居显。

陈玉树表示,中国古典家具装饰纹样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精华的代表,雕刻是工艺家具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祥瑞》靠背为宽幅整板以国画丝翎檀雕手法镌刻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鸟天堂鸟。天堂鸟全身羽毛五彩斑斓、绚烂华丽,硕大尾翼飞腾翻卷,犹如一把伞、一片云,满天飞霞,流光溢彩,美丽无匹,仿若来自天堂的生灵,是独立、自由的象征,在中国传统纹饰中,这种羽毛丰富美丽的羽禽是代表祥瑞的神鸟。国画丝翎檀雕雕刻出的天堂鸟栩栩如生,尤其是羽毛部分刻画的丝丝入木,利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木材特性创作出的作品灵性与艺术倍增,整套作品充满了祥和、安稳的盛世祥瑞之气。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