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蒋方舟对话德国驻华大使

【查看原图】
蒋方舟与德国大使对谈
蒋方舟与德国大使对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1月13日09:03

人民网讯 11月9日,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Clemens von Goetze)邀请中国青年作家蒋方舟至德国大使馆官邸花园共进下午茶并针对中德文化和中德青年在当今时代的生活状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

蒋方舟表示她从小看过很多德国作家的作品,例如歌德、尼采、马丁·瓦尔泽等作家的作品。在少年时期,她曾读过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在她后来三次到访德国的经历中,她也表示“像是顺着德国作家的足迹去感受德国文化”。在提及对蒋方舟影响最大的德国作家时,她坦言,在年少时因喜爱写作而和身边人显得格格不入,此时赫尔曼·黑塞的作品对她产生了很大的鼓舞,让她不再畏惧孤独,坚守初心,学会和孤独自处。

谈及当今青年人的生活状态时,蒋方舟认为,当下年轻一代处在巨大的社会变化之中,无论是从经济和个人生活层面,还是在科技潮流中,年轻人对自身价值的思考等方面,都饱含着强烈的孤独感和不确定性。大使表示,当今时代的年轻人面临着诸多的变化,他们需要不断地作出决策,甚至改变自己的方向,但同时这一代年轻人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了解世界。大使同时也提出,当代年轻人要勇于接受、适应变化,但同时也不要在变化的浪潮中失去初心。从国家层面来说,政府也应积极创造一定的条件,帮助这些迷茫的年轻人找到人生的方向。

在对谈进入尾声时,德国大使还邀请作家蒋方舟于2019年——恰逢北京与柏林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之际到访德国柏林。(徐丹)

分享到: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